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腿筋拉伤绝非小事 防患于未然是关键
2018-05-28 08:58:0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晨

  上周,NBA赛场火箭和勇士的天王山之战万众瞩目,最终火箭在主场艰难取胜。不过火箭的后场核心保罗,却在比赛最后时刻因腿筋拉伤没能坚持到最后,他也缺席了两队的第6场交锋。那么运动中的腿筋拉伤到底是怎么回事?又该如何防治呢?

  杭州市余杭区第一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鲍昌坤介绍,在人的大腿后侧分布着3块腿筋肌肉,分别是半腱肌、半膜肌、和股二头肌,填充着骨盆下端的坐骨结节到膝盖关节之间的部位。这些肌肉的作用非常关键,起到了支撑腿部正常弯曲活动的作用。“腿筋拉伤在需要频繁冲刺的运动中是很常见的,比如田径、足球和篮球,运动员大腿后侧肌肉受损,就会引发这样的伤病。”鲍昌坤说,最严重的情况下,腿筋的肌腱会完全脱离骨头,甚至把骨头撕脱,这往往需要几个月时间来恢复,而最轻的也需要几周时间。

  我们知道,NBA有非常出色的医疗团队,加之运动员本身身体素质就好,所以这些球员的康复进程会更快一些。但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必须要有非常充分的休养时间。“腿筋拉伤了以后,要经过医生认真的检查,从严格的角度上讲需要连续固定至少3周,才能使损伤部位得到良好修复。在完全康复之前不能急于参加体育运动,不然可能就会越来越严重,从而发展为肌腱的慢性疾病。”鲍昌坤说。

  同时鲍昌坤表示,腿筋拉伤是非常严重的情况,懂得预防才是最关键的。在运动前做好热身,运动后做好拉伸尤为重要,同时不要在疲劳的时候勉强自己的身体去进行高强度的运动。如果在运动中发现腿筋有酸痛感应该立即停止,休息几天等症状消失后再进行锻炼,而如果症状一直没有缓解就要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

标签:火箭;肌肉;肌腱;NBA赛场;骨头;勇士;康复进程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