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别把健身变伤身 六大“雷区”须远离
2018-05-24 03:14:33 来源:体坛报

  健身是为了增强自己的体魄,但因为缺乏正确的健身常识,很多人在健身后随便放纵自己,触碰了健身的“雷区”,把健身练成了“伤身”!

  我们不妨先来看两个案例:

  (1)28岁的张先生喜欢健身运动,前几天,张先生健身完后,出了一身汗,在浴室简单冲洗之后,就对着健身房的空调口坐着玩手机。晚上睡觉前,张先生觉得左耳不舒服,没在意。第二天早晨起床出现耳后跳痛、左口角麻木流涎、左眼睁不开。到医院检查,经过诊断后被诊断为面瘫。

  (2)一名酒气熏天的年轻人冲进了急诊室,见到医生后,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医生,我全身酸痛,小便都变成了葡萄酒!经医生诊断后被确认是横纹肌溶解的症状。

  那么健身后有什么东西是不能碰的?那些事情是不能立刻做的?有哪些常见的误区?

  首要一条,健身后不能大量喝水。很多人感觉健身后大口闷水很爽,殊不知,身体短时间内承受的水分是有限的,而且训练中大量出汗,大量喝水会扰乱身体的无机盐平衡,使身体内的钠和钾水平降低,严重扰乱身体健康。正确做法是在训练后应该少量(小半口)多次(5-6次),喝水切忌大口喝,慢慢让身体适应。

  健完身后,即便再怎么汗流浃背,也不能练完马上坐下或者蹲下休息。因为此时我们的身体处在血液高速循环的状态,这时突然坐下,不仅会阻碍血液循环,阻碍肌肉恢复,还会影响大脑供血,很多的健身事故、猝死,正是来源于做完动作后立刻坐下,再站起来时,因为头晕目眩而摔倒。练完一组动作后,稍微走动走动,做做拉伸,进行一些深呼吸,以保证肌肉最大化的恢复。

  吸取上述案例的教训,训练后千万不能立刻长时间吹空调。运动过后身体表面血管扩张,体温升高,身体为了维持体温会舒张毛孔,增加排汗,立即走进冷气空调房间或洗冷水澡,会使皮肤紧缩闭汗,而引起体温调节等生理功能失调,严重的会使免疫功能下降,而招致感冒、腹泻、哮喘等病症。应该先在室温下将汗自然风干,再冲水温不低于20度的温水澡。

  对于喜欢抽烟的烟民来说,健完身后免不了“来一根”。但是殊不知我们的吸气量在健身后会快速上升,在这个时候抽烟,无异于将自己变成一个大煤炉,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会比平时快数倍的方式,入侵人体循环系统,由于吸烟导致的氧气吸入下降,会导致体内空气互换,引起供氧不足,直接阻碍肌肉的正常恢复,也可能导致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头晕乏力等。

  大量的消耗后,饥饿感也会随之而来,不少人会选择第一时间就餐,这种做法也是错误的。健身后,身体大量血液瘀滞在肌肉组织,只有少量血液会在消化系统里,神经中枢处于高度兴奋的状态,在它的影响下,管理内脏器官活动的副交感神经系统,活性会被抑制,忙着吃饭会加剧内脏器官的压力,造成各种消化道,和消化腺体的慢性损伤。应该在训练结束至少40分钟再吃饭。

  训练后2小时内不要喝酒。由于运动带来的血液循环加快,摄入的酒精更容易进入血液并影响神经,同时对肝脏、胃的损害比平时更高,长期以往可能导致脂肪肝、肝硬化等疾病。

  本报综合报道

标签:体温;肌肉;内脏器官;血液循环;大口;雷区;医生;脂肪肝;体魄;横纹肌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