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健脑防病 从“头”开始
2018-05-16 02:51:03 来源:体坛报

  据记载,大诗人苏东坡曾经严重脱发,后在名医的指导下,早晚坚持梳头,没多久就长出了新头发。慈溪太后每天命人为她多次梳头,年过7旬,依然满头青丝。的确,梳头不光可以让头发整齐,还可以刺激头部穴位、疏通经络,甚至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

  人的头皮层下面有一个神奇的造发系统,每一层组织不断地吸取营养和氧气来支持头发的生长。梳头时的温和剌激,通过神经反射作用,促进头部血液循环,满足头皮及毛发的血氧需求,加快细胞的新陈代谢,可以使头发变得乌黑光润。

  另外据研究表明,梳头时梳齿与头发的频繁接触摩擦,头皮末梢神经受到剌激后可产生电感应,通过大脑皮层,使头部神经得到舒展和松弛。这有利于中枢神经的调节,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和增强对头皮及脑细胞的血氧供应,消除大脑疲劳,增强脑功能,使人思维敏捷,记忆力增强,从而延缓大脑的衰老。坚持梳头对预防感冒、高血压、脑动脉硬化、脑中风、老年性痴呆等病大有裨益。

  同时,当头皮受到梳理按摩的剌激后,产生的生物电流,可直透皮肤到达骨膜,解除血管痉孪,血流通畅而疼痛顿失。对肌肉紧张性头痛、神经性头痛、偏头痛、三叉神经痛、高血压头痛、神经衰弱头痛,梳头可起到良好效果。

  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来说,梳头以早晚各5分钟为宜,其余时间若能坚持,当然更好。但切忌在饱食后梳头发,这样会影响脾胃功能。湿头发也不宜过分梳理,好多人觉得湿发才好梳,殊不知水分会令头发的蛋白质结构松散,发质会比平时更脆肠,这时若大力梳理会对发丝和毛囊造成伤害。

  梳头的节奏最好不徐不疾。应由轻到重,由慢到快,这样能更好地点按和刺激头部穴位。要顺着头发生长的方向,分别从头顶和两侧开始,自额头发际梳至颈后发根处,每个部位反复几次,感觉舒服就好。

标签:头发;头部穴位;血液循环;青丝;经络;头皮;高血压;大脑;名医;骨膜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