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久坐不动 不妨踮踮脚
2018-04-04 07:12:27 来源:体坛报

  爬楼梯是不少上班族青睐的运动项目,但需要注意的是,爬楼梯适合的人群比较有限。如果是膝盖劳损、关节炎、下肢膝关节不适的患者,或患有高血压、冠心病、重度糖尿病的人群,则尽量不要进行爬楼梯运动。相反,踮脚运动适用广泛、动作简单、不受场地限制,更适合久坐办公室的人群。

  站立时重复踮起脚尖,能使人的心率保持在每分钟150次左右,让血液可以供给心肌足够的氧气,有益人的心脏、心血管健康。踮起脚尖时,双侧小腿后部肌肉每次收缩时挤压出的血液量,大致相当于心脏脉搏排血量,因此可以活动四肢和头脑,消除长时间用脑突然站立而眼前发黑、头脑发晕的毛病。所以,当你工作、学习或久立不动时,最好1小时左右做1次踮脚运动,可使下肢血液回流顺畅。

  每天坚持做踮脚运动还能达到多种锻炼效果,能锻炼小腿肌肉和脚踝,防止静脉曲张,增强踝关节的稳定性。最重要的是,它可以避免损伤膝盖,这对很多膝关节不是很好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锻炼方法。

  踮脚走路也是不错的选择,就是把脚跟提起完全用脚尖来走路,行走百步,这样可以锻炼我们的小腿后侧肌肉。踮脚尖走路因人而异,每次走30~50步就要稍稍休息一下,然后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再重复几组。速度可自我调节,以感觉舒适轻松为宜,初始练习者可以扶着墙,熟练以后就不用借助外物了。当然,对于老年人则应注意安全,以免站立不稳而摔倒,同时患有较严重的骨质疏松症的人最好不要做。

标签:脚尖;运动项目;上班族;高血压;关节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