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锻炼时关节老是响 不管是否有损伤都要引起重视
2018-04-03 06:52:20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沈海详

  看武打电影、电视剧时,打架前会有转动脖子和手腕的场景,听着清脆的声响,是不是觉得他们很帅、很酷?运动锻炼时,我们的关节也经常会有这样的响声,这时我们的内心是焦躁的,害怕身体出问题。

  身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脆响?这种脆响对身体有害吗?人体的关节在运动时发出的这种响声叫做关节弹响,可以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大类。

  病理性弹响或预示关节损伤

  病理性关节弹响多发于半月板,尤其是出现过半月板扭伤、磨损的人群,这种响声可能代表半月板的再次损伤。病理性关节弹响是由于关节的损伤、疾病或结构的变异,致使滑膜粗糙,关节囊、韧带松弛,肌腱增生或腱鞘狭窄,关节盘破裂,关节软骨脱落等,在运动时就会因关节组织的摩擦产生弹响。

  病理性关节弹响可根据不同的病因和病理分为骨原性、滑膜原性、肌腱原性等多种,其响声可以是清脆的、沉闷的或磨砂样的,多数伴有疼痛或不适感。

  生理性弹响也要引起重视

  生理性关节弹响比较常见,平时我们活动关节或掰手指、扭手腕时就会出现,是由于关节的结构造成的,关节处有关节囊、里面有气体和滑液,我们去挤压、扭动时,会挤开气体,从而发出声响。

  也有可能是由于关节面出现摩擦碰撞发生的弹响。常见的情况就是长久不运动,突然开始训练时极易出现这种弹响;此外,运动前没有热身或热身不充分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虽然这种弹响不影响健康,但长期发生时,一定要注意。因为长期发生弹响,会磨损软骨组织,而软骨组织很脆弱,损伤后基本是不可逆的。所以,当长时间出现这一问题时,就要找找原因了,可以看一下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是关节滑液不足等情况。

  如何鉴别两种关节弹响

  生理性关节弹响的特点如下:只发生在关节受到突然的牵拉或屈折时,弹响前关节必须有一定时间的静止期,响声清脆、单一、不重复,不伴有疼痛或不适感,弹响后常有轻松感。

  虽然关节经常会出现生理性的关节弹响,但是当身体的一个从没发生过弹响的部位,发出比较明显的弹响时,必须要注意,检查发出弹响的部位有没有以下状况:是否伴随着疼痛,弹响后是否周围部位出现红肿,弹响后运动是否受限。没有这些状况则不必担心,若有状况发生,及时就医检查,诊断是否是周围组织的炎症、关节炎症等。

  关节弹响,可大可小,学会判断身体上的一些情况,让你在健身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标签:关节;疼痛;软骨组织;肌腱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