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保护膝盖不能太依赖护膝
2018-03-19 07:06:54 来源:体坛报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也是最重要的关节之一。由于承受的力量很大,膝关节很容易受伤,在日常锻炼中,我们会经常使用护膝来保护自己的膝盖。但是不是只要戴了护膝,我们的膝盖就安全了呢?

  其实,很多运动爱好者对护膝常有错误观念,认为使用护膝可以“有病治病、没病防身”,解决所有关节问题。其实护膝仅是辅具,因为护膝的设计原理是利用弹性绷带去限制关节活动范围,减少关节软骨磨损。当膝关节受伤时,使用护膝是为了维持关节的稳定度,避免膝盖周边的肌腱韧带再度拉扯受伤,而非可以主动预防运动伤病的发生。

  因此,建议最好只在膝关节受伤后再佩戴护膝,来防止伤情的进一步恶化。那么膝关节受伤后该如何选择护膝呢?市面上常见的护膝主要有两种:髌骨带和有孔护膝。髌骨带只针对于预防或减轻“髌腱炎”伤痛这一个问题,就是膝盖骨正下方的疼痛这一问题,其他膝关节伤害穿戴此款用处不大。

  有孔护膝是在髌骨处开有一个洞孔,开洞具有的功能是:髌骨释压,针对一些膝关节或髌骨,髌骨软骨有伤的人,为了减轻髌骨下方或关节腔内压力的设计。如果开洞和旁边有圈固定垫,则多一个“固定髌骨”的功能,针对有髌骨侧移的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运动完之后最好立刻取下护膝。膝盖周边的股四头肌、肌腱及韧带在膝关节活动中负责维持膝盖稳定。而当使用护膝时,会取代部分上述人体膝盖稳定功能,长期运动下来股四头肌、肌腱及韧带将因缺乏外力刺激而会逐渐退化,从而使机体完全依赖于护具提供稳定性,一旦摘除,就会感觉膝关节不稳定。因此,只需在从事使用膝盖的运动时配戴护膝,结束后取下,避免膝盖周边组织退化加剧。

  保护膝盖、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没有膝伤的运动爱好者来说,能不戴就尽量不戴,让机体自己去适应外界,从而强化自己。在日常锻炼中,与其用护膝保护膝盖,不如强化自身韧带,本体感受器能,进行自我保护。

标签:关节;膝盖;韧带;肌腱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