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乍暖还寒时,保护好颈部有讲究
医生建议:告别磨人的落枕还应注意方法
2018-03-13 09:42:2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春节过后,在拱墅区一家设计公司上班的蔡宏很苦恼。脖子接连罢工,酸痛、活动受限,每次都要贴膏药、针灸推拿,历时近一个星期才慢慢见好。本以为是颈椎不好引起的,但蔡宏的主治医生告诉他,其实他只是落枕。落枕跟颈椎病没有等同关系,主要还是长期伏案导致颈肌慢性劳损,又加之当前天气乍暖还寒,颈部受风着凉,引发了这种急性肌肉损伤。

  脖子落枕虽是一种常见病,但很磨人,其实日常生活多注意也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为此记者请教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金永明,由他来进行专业的支招。

  落枕后不要轻信偏方

  “落枕好发于青壮年,以冬春季多见。脖子落枕的常见发病经过是入睡前并无任何症状,但第二天早上却感到项背部明显酸痛、颈部活动受限。”金永明介绍了落枕的常见原因:第一种是肌肉损伤,因夜间睡眠姿势不对,枕头过高过低等原因,引起颈部一侧肌肉紧张,使椎小关节错位,局部疼痛不适,动作受限。此外,受凉也会引起肌肉僵直。

  落枕后怎么处理?一般情况下,无论何种原因造成的落枕,几天后会自愈,在落枕前没有其它不适,落枕后也不会有什么后遗症。但有些人会很着急地进行自我处理。金永明说,门诊中,他也碰到过一些病人因为轻信于民间偏方,觉得落枕后可以反向拧脖子来复位,或让家人随意进行颈部的按摩,到最后不但治不好落枕,还造成了其它损伤。

  一般情况下,骨科医生会给轻度落枕的病人开出“建议自愈”的“处方”,为程度较重的病人开些止痛药或肌松药帮助缓解症状;中医上,则会采用按摩理筋、配合药物局部热敷或针灸。

  注意生活细节能“未雨绸缪”

  其实生活中注意细节,科学用颈完全是可以有效预防和避免落枕的。

  日常要给自己准备舒适的寝具,尤其是枕头。按照人的生理特点,枕头应该在10至15厘米之间为宜,不能太高,也不宜过低。宽度要适中,保持在肩至耳朵的距离即可,不要睡太硬的枕头。还可以在枕头里面加入相关的中药,如甘草,当归等,这样可以促进颈部的血液循环,有助预防落枕。

  做好防寒也很重要:当前早晚温差还是很大的,睡觉时,应盖好被子,被子盖的不宜过低,应能以盖住颈部为宜,预防颈部受凉。夏天睡觉时应避免风扇对颈部长时间吹,否则很有可能会引起颈肌痉挛而诱发落枕。

  日常还要多活动颈部:尤其是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像蔡宏因为从事设计工作,长期保持坐着的状态,这样的生活方式不利于颈部的保健。建议日常多抬头活动颈部,防止颈肌慢性劳损,减少落枕的发生。

  病因有别 落枕≠颈椎病

  最后,金永明还强调了一点——“落枕并不等同于颈椎病。”落枕是肌肉的问题,颈椎病是颈椎的问题。颈椎病是一个证候群,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一类疾病的总称。最直观的就是骨刺和椎管狭窄,压迫神经。

  在临床上还有一个简单直白的初诊小窍门,虽然不能涵盖所有病人,建议人们平时应该知道掌握。

  落枕时头部下压疼痛减轻,上抬时疼痛加重,颈椎病头部下压时疼痛加重,上抬时疼痛减轻,这个特点在落枕和颈椎病是相反的。

  颈椎病引起的需要根据病情对症治疗。因为病因和疾病的复杂,治疗也是不相同的。

  作为普通民众的我们,能够应用简单的医学知识,做到对自己身体状况的初步筛查,对疾病早发现早就诊,不延误病情。

  “如果频繁落枕,或者落枕迟迟不能痊愈,或者伴有头晕头痛,手臂发麻等其它症状的。一定要高度怀疑颈椎病,并到正规医院检查治疗。”金永明提醒道。

标签:偏方;颈椎病;疼痛;肌肉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