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又是一年杭马到 跑马出现运动损伤该如何应对?
2018-08-15 08:02:59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2018年杭州马拉松报名通道将于明日上午10点开通。不难想象,今年的马拉松报名又将迎来一波新的热潮。

  根据赛程设置,今年的杭马开赛日为11月4日,已近立冬,日渐寒冷。广大参赛者在赛前需要注意些什么?在比赛中突发运动损伤又该如何应对呢?

2018081500adcf7fe0ea4dcdbc5e910ae4aad3f5.png

  家住杭州下城区石桥街道的王健是一枚资深跑友,同时也是杭马的忠实粉丝——接触马拉松运动4年的他,杭马就已经参加了3次。“马拉松运动的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有很多人因为缺乏意志力没能坚持到终点,也有不少人是因为中途受伤,导致不得不放弃。”谈及马拉松,王健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跑马过程中常见的运动损伤有抽筋、膝盖痛、腹痛、低血糖等,几年跑下来,有不少他都经历过。“俗话说‘久病成医’,我现在也算是有一定的经验了。”王健笑言。

2018081516cbcc5444284601b455ff205db7e37a.png

  “抽筋是每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常会碰到的情况,在马拉松赛场上也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之一。”王健告诉记者,杭马比赛的开始也标记着冬季的到来,造成抽筋的一大原因就是天气太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肌肉没有活动开。“从我以往的杭马经历来看,有一些跑友快到终点了,突然小腿抽筋,真的很可惜!”

  王健建议,如果参赛者在跑马过程中发生小腿抽筋千万不要慌,应该逐渐减慢速度,停靠在路边。用一只手握住抽筋一侧的脚趾,向腿部用力压,另一只手向下压住膝盖、使腿伸直、重复动作,待疼痛消失时进行按摩。

  城市马拉松比赛跑步地点主要是城市公路,公路跑由于路面较硬,对膝盖的冲击比较大。据王健说,在他周围的跑友中,有不少人都遭受过膝盖损伤。“膝盖受伤可不是小事情,有很多人膝盖痛还继续坚持,这是非常不妥的行为。”王健说,如果跑马过程中出现膝盖疼痛,最好不要继续跑步,如果实在想坚持,一定要慢,落地要轻,步子小一点。若疼痛比较严重,则应立即停止跑步,并前往就医。

  “如果经常跑马的人肯定会注意到一个现象,不少人跑着跑着速度慢下来,手还捂着腹部,这是出现了运动性腹痛,包括我也经常有这个症状。”据王健说,在跑马过程中,运动性腹痛的发生率也是颇高,属于正常现象。“一旦在比赛中感觉腹痛,如果症状较轻,可以用大拇指顶住疼痛部位,适当减慢跑动速度,调整呼吸,即可得到缓解;但如果疼痛剧烈,应立即放弃比赛并去医院做彻底检查。”

  除此之外,马拉松跑由于时间较长,运动时人体内的血糖会大量消耗,因而有时会发生运动性低血糖症。“如果发生此类症状,可以饮用一些糖水或者吃一些甜食,我每次跑步都会随身带几块巧克力,就是为了避免低血糖。”王建说,症状较轻者可以通过这一方法缓解,但若症状严重,则可能需要静脉注射葡萄糖溶液,提高血糖浓度,方可清除症状。

标签:马拉松;王健;膝盖;抽筋;杭州马拉松;跑步;报名通道;运动损伤;疼痛;跑马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