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太极拳走进健身房 成为年轻人健身新宠儿
2018-10-08 08:46:26 来源:体坛报 实习记者 赵诗怡

  提起太极拳,很多人首先想到公园里、广场上练太极的中老年人群。其实不然,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节奏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到练太极的行列中。

  昨日,记者在杭州城西一家健身会所看到,在一间明亮的健身房里,一些年轻男女正跟随着一名身着白色缎服的教练,在悠扬的背景音乐中,做出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推手动作,演练着最常见的太极拳。55分钟一堂课结束后,大家的身体舒坦了很多。

  据资深教练马军峰介绍,学员中年轻人居多,年龄虽不大,但工作、生活上的压力都不小。“他们没办法每天早上去公园里打太极拳,但每周抽出一个小时,在一个安静的空间里,让自己静下来、慢下来,这对他们来说更容易接受。”

  对于这项传统健身项目,学员们还都挺买账。“感觉不错,一节课下来感觉气血通畅,心情平和。”从事IT工作的李先生挺喜欢这种放松感,平日工作繁忙的他在进行这样的锻炼后,既能达到健身的目的,也能缓解压力,身心放松。

  马军峰表示,太极健身可以让学员们通过太极拳的刚柔相济、快慢相间、形意结合、顺逆缠丝等这些锻炼形式,来增强身体的机能,提高身体细胞活跃度,增强身体的柔韧性及耐力、提高协调控制身体各部分的能力,而达到预防疾病、祛病强身目的。

  仔细观察,会发现健身房里的太极拳,与常见的太极拳有些区别,马军峰证实了记者的想法。他介绍说,他教授的太极拳融合了瑜伽、健身操的精髓,给太极拳注入了时尚元素。整套动作里既有传统太极拳的“慢”,也有健身操中的力量爆发,尤其是最后一个“站桩”,类似于瑜伽里面的冥想。“打完一套不会很累,但全身都会汗湿,就好像整个身体都被打通了一样,健身效果非常好。”

  在课程中,马军峰也遇到过一些心浮气躁的学员,一来就嚷着要学太极拳二十四式,想一星期就速成武打片中太极高手。面对这样的学员,马军峰首先会教导他们心静“体松”,所谓心静是排除一切杂念,不受外界干扰。所谓“体松”,是指在练拳时保持身体姿势正确的基础上,有意识地让全身关节、肌肉以及内脏等达到最大限度的放松状态。做到心静“体松”后,马军峰教导学员们虚实分明,要做到“运动如抽丝,迈步似猫行”,注意适当虚实变换,让肢体各部在运动中达到稳定的状态。“若不能维持平衡稳定,就根本谈不上成为太极高手。”

  

标签:太极拳;太极;节奏;公园;中老年;健身房;健身操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