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小长假后恢复身材 除了运动还要会吃
2018-10-08 08:48:24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十一假期刚过,不少人在黄金周里尽情享受了一番:每天睡到自然醒,顿顿大餐不重样。但这样一来,也打破了原有的健身计划,让之前的锻炼成效付诸东流。

  在滨江某设计公司上班的王磊表示,他坚持健身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可因为此次国庆长假旅游出行,他的健身计划没能坚持下去。在国庆假期结束后,他发现之前健身带来的改变已经消失不见,体脂、体重也较之前有了明显上升。“平时我都是严格按照健身教练给我的食谱来进食,按照高蛋白、低脂肪、低盐、适量碳水的组合去吃,但这几天没有了监督,就放开肚皮,没想到反弹这么迅速。”

  余姚市赫尔萌健身俱乐部的教练赵源祖告诉记者,健身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重在坚持,切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很多人锻炼几天或是不严格遵守教练的要求,还要求看见成效,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他表示,运动虽然能消耗人体内的热量,但仅靠运动减肥,效果并不明显,会因为高糖食品的摄入导致减肥成果化为乌有。但反之,运动后不及时补充能量,受损和疲劳的肌肉得不到修复,也会损伤肌肉,所以该吃什么、怎么吃是个技术活。

  赵源祖表示,锻炼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喝水以补充在锻炼中因流汗散失的体液,其次在锻炼后的15分钟内,需要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来补充锻炼过程中消耗的糖原。“碳水化合物会刺激分泌胰岛素,而胰岛素可以帮助肌肉合成糖原,促使身体得到快速修复,同时,蛋白质提供的必需氨基酸可以修复运动中受损的肌肉组织。”

  对于节假日要出门旅行的人来说,想坚持吃到健身餐也不是件容易的事。赵源祖提供了一个小妙招。“煮鸡蛋可以算是最省事的零食之一,它自带包装,且鸡蛋蛋黄的凝固温度是72度左右,蛋白是60多度,因此完全可以通过电热水壶来完成煮鸡蛋的过程,只需要5-8分钟,就能得到一份含有6克蛋白质、卡路里低于100的零食。”但是赵源祖还提醒广大健身人员,鸡蛋不易消化,一天以1只为宜,且在用这种方式煮鸡蛋的时候要使用质量过关的电热水壶以保证安全。

标签:锻炼;健身计划;大餐;重样;碳水化合物;成效;健身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