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爱美的你,不要错过寒冬“燃脂季”
2018-11-19 08:46:1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余敏刚

  “网红”小黄形象良好,每天都会直播各种健身运动,在健身圈内可谓小有名气。然而她最近有了疑惑:现在是冬天,运动时很少出汗,是不是起不到健身、减肥的效果?这一问题引发不少网友共鸣。事实上,许多健身爱好者都有同样的感触。不过在健身教练看来,冬季健身减的是脂肪、锻炼的是肌肉,而不是水。

20181119def86e76cd7a4914b6cb090431ff604c.png

  流汗多不代表效果好

  “出汗不等于减脂,很多健身爱好者都走进了这样一个误区:把流汗当成减脂,流汗越多越能减肥。事实上,排汗只是自我调节体温的一种方式,是身体的本能。”杭州爱德菲健身中心教练廖建伟说,运动会使身体温度升高,当升高到一定程度,大脑的下丘脑会产生信号给汗腺:身体需要降温,需要开始排汗了。

  排多少汗因人而异,汗腺分布在全身各个部位,数量上不仅有性别差异,还有个体差异。有些人汗腺发达,走几步就流汗。可有些人汗腺数量偏少,有氧做了十几分钟才开始慢慢排汗。

  既然流汗不等于减肥,可为什么出了一场大汗或者做了一次桑拿后,体重明显降低?对于这个现象,廖建伟表示,汗液里98%都是水分,大汗后立刻称体重,减掉的数字大部分都是水,不是肥肉。

  减脂重在消耗身体热量

  廖建伟强调,减重不完全是减脂,很多人以为重量下降就减掉了脂肪,其实这两者有很大区别。减重很容易,减去身体中水分的重量,在训练中尽可能多出汗就可以了。可一旦训练结束,多喝几口水,或者补充几口食物,减掉的重量又会反弹回来。减脂要通过长期的运动消耗身体热量,降低体脂肪。

  要知道,身体发胖是因为脂肪囤积过多,不是因为身体水分过多。我们常说的减肥,其实就是一个脂肪氧化的过程。在一系列运动后,脂肪会变成水和二氧化碳,84%经呼吸排出,另外16%则通过尿液、汗液、泪液或其他体液排出。也就是说,即使在冬天,只要认真运动,脂肪一样在消耗。

  廖建伟建议,广大健身爱好者真正要专注的是自身运动强度、持续时间,一定要坚持锻炼。

  有氧运动最适合冬季

  完成同样的运动,外界气温低的时候,人体需要比气温高的时候消耗更多热量。所以冬季是不容错过的“燃脂季”,可以消耗更多脂肪。冬季一天中,最佳的运动时间是傍晚。傍晚进行适当运动,可以将一天内积聚的脂肪进行消耗,并且可以加速代谢功能,防止体内废物积聚形成赘肉出现在身体上。

  当然,冬季身体较“脆弱”,所以运动时宜选择运动强度低的慢跑、瑜伽等有氧运动。有氧运动一般超过20分钟,血糖就会基本消耗,身体就要调动糖元和脂肪作为热源提供能量。所以每次进行2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对减肥来说是最有效的。

  运动停止后不要立即进入温暖的房间,要有一个整理放松的阶段。运动之后建议补充充足的水分,不仅可以防止体内水分流失,还可以缓解运动之后容易产生的饥饿感。


标签:脂肪;减肥;健身爱好者;有氧运动;流汗;身体热量;汗腺;健身教练;健身运动;肌肉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