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冬日阴雨“霸屏”,让你的健身方式更合时宜
2018-11-14 09:55:4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本周连连造访的冷空气又加上阴雨绵绵,让杭城处于“湿冷相交”态势。对于喜欢健身的人群来说,就要注意及时调整运动方式,让身体机能更快更好地进入状态。同时,当前已过立冬节气,中国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俗话所言:“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气温的降低,人在立冬以后新陈代谢的速度会放缓,因此在此时节锻炼不宜太激烈,以免适得其反。

  让身体充分预热很重要

  当前时节,气温低、气压高且天气干燥、人体的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及伸展性均会降低,肌肉的粘滞性也会相应增强,从而造成身体发僵不灵活,舒展性也随之大打折扣,锻炼前若不充分热身,极易造成肌肉拉伤或关节损伤。

  家住杭州滨江的江宏近日就吃过这苦头。10月初,江宏体检后存在三高等亚健康现象,医生开出的“处方”是加强运动量。近一个月,江宏不仅办了健身卡,运动量也明显增加了,但运动方式仍存在很多的不科学性,前天早上只是在公园里玩了一会健身器械,就拉伤肩颈。对此,拱墅区一家品牌健身房的私教丁宏懿提醒道:当前季节锻炼之前的充分热身很重要,因为人的身体在低温环境中会发僵,锻炼前若不充分热身,极易造成肌肉拉伤或关节损伤。因此在正式锻炼前先进行徒手操、轻器械练习等“预热”动,强度以使身体发热并微微出汗为宜。

  冬季室内室外锻炼要适宜

  天气变冷,很多人变懒了,只想待在家中,根本不想走到户外,更不用提参加体育锻炼了。事实上,这样对健康有害无利。丁宏毅说:“冬季不可整天呆在室内,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应坚持每天锻炼。这对增强体质、防病保健大有裨益。锻炼的项目、强度可因人而异,合理选择,循序渐进,尽量多进行一些全身性的运动。”

  同时,他还针对性地推荐了几项运动。

  在冬季中,慢跑是一项理想的运动项目。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慢跑能大大减少由于不运动引起的肌肉萎缩及肥胖症,减少心肺功能衰老的现象,能降低胆固醇。科学家还发现,坚持慢跑者得癌症的几率小。但也要因人而异,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最好让医生给出科学的“运动处方”。

  滑雪也是冬天必不可少的一项运动,这项运动并不激烈,但却可以锻炼全身,尤其对人体的关节,起到比较良好的锻炼作用,使得身体的柔韧性增强,减掉多余的脂肪。

  “虽然提倡户外运动,但是遇到极寒或恶劣天气还是应该转到室内做一些简单舒适的运动。比如瑜伽、跳绳、太极拳都是不错的选择。”丁宏毅还注重推荐了羽毛球,“这项室内运动让人感觉舒适,但不要小看它的运动效果,据有关数据显示,一场正规的羽毛球,比赛强度要比一场足球赛还要大。”

  运动量不宜过大

  选择了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之后,当前时节锻炼身体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防受凉感冒。连日来的阴雨天气让杭州处于低温潮湿的状态,尤其早晚,气温低,如果在室外运动,要按照户外的气温变化来进行衣物的增减。如果在室内锻炼也别穿得太少,要在热身过后,身体发热后才能脱下过多的衣服。锻炼之后切忌穿汗湿的衣服休息或者是吹冷风,避免身体受凉感冒。另外,心脑血管人群注意头部的保暖,呼吸道疾病人群阴雨天应把健身场所挪至室内。

运动量也不宜过大。运动的时间和强度以人自感疲劳为第一原则,过于疲劳,人的抵抗力下降,不仅不能运动强身,反而会让病原菌乘虚而入,得不偿失。

标签:锻炼;人群;运动方式;预热;气温;阴雨;运动量;身体机能;新陈代谢;肌肉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