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特殊天气运动健身要“讨巧”
学会这几种运动方式,雾霾天在家也能动起来
2018-11-28 08:18:3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本周一以来,杭城深陷一片雾蒙蒙。省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本周杭城的天气处于“四无”状态——无强冷空气、无暖湿气流、无降雨、无大风,犹如死水一般 ,“雾里摸索,霾中兴叹”的日子或将持续至12月3日。连续的雾霾天气,让平时爱锻炼的人们只能望“霾”兴叹。尤其让许多有户外锻炼习惯的运动爱好者有些无所适从。那么雾霾天能不能运动?又该如何运动呢?

  数据显示,中等强度运动时PM2.5在肺内的沉积是安静时的5倍左右。雾霾天气极易导致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和肺功能下降。雾霾中的细颗粒物,可深入到细支气管和肺泡,且难以脱落, 直接影响肺功能。

  而人们在进行高强度的跑步等剧烈运动时,呼吸节奏加快、加深,加上雾霾天气气压偏低,一些有害物质与水汽结合,会变得毒性更大,如二氧化硫变成硫酸或亚硫化物,氯气水解为氯 化氢或次氯酸,氟化物水解为氟化氢。可以说,在雾霾天气进行户外锻炼对于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患者都有着极大的健康风险。

  那么空气质量下降到多少就不要进行室外运动?

  一般空气质量指数(air quality index,AQI)在0-50代表空气质量优,50-100代表良,100-150代表轻度污染,150-200属于中度污染。数字越大,空气污染程度越严重。当空气质量指 数在100以下,室外运动基本没有任何问题。空气质量指数处于轻度污染(100-150)不建议长时间在室外运动,但也不是说就不能在室外短时运动。

  当然,从健康安全角度来说,空气质量为优或者良,运动最为理想。

  雾霾天不提倡户外健身,但可以把锻炼场所挪到室内。拱墅区一家品牌健身房私教主管吴宏远说,运动的项目不只是有氧锻炼,也可以有力量练习、柔韧练习、平衡练习等,运动爱好者 不妨借着这个雾霾天提升一下平时忽视的其他运动素质能力。吴宏远还提议可以在健身房健身,练练瑜伽、普拉提、游泳、羽毛球等运动,最简单的方式还是在家做力量训练。

  “如果实在憋不住想出去活动活动,可以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进行锻炼。”吴宏远向记者举例,雾霾天气下,可以将半小时分为3个10分钟进行,每个10分钟按小于平时的运动强度进行锻炼,尽量不要呼吸太快和出汗,充分休息后再进行下一个10分钟的锻炼,这种锻炼方式跟一次性锻炼30分钟一样有效。

  吴宏远还推荐了几项室内运动——比如爬楼梯,这是一项较好的有氧运动,它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同时可以增强下肢肌肉力量,强壮骨骼,促进骨组织的新陈代谢,防治骨质疏松症。

  爬楼梯基本上与登山消耗的热量差不多,对于想控制体重减肥的人来说,也是在雾霾天继续减肥运动的较好的选择。但要注意的是,爬楼梯时膝关节部位承受负荷较大,有膝关节部位损伤和疾病的人不宜参加此项运动。

  跳绳也是不错的选择,跳绳10分钟,与慢跑30分钟或跳健身舞20分钟相差无几,可谓耗时少,耗能大的有氧运动。也不要跳得太高,以防止关节因过于负重而受伤。

  摇呼啦圈也是一个简单方便的室内健身运动,随时随地都能玩。转呼啦圈可以帮助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和排便,辅助瘦身并且积极帮助清除体内的垃圾,达到美容的效果。


标签:雾霾;锻炼;运动爱好者;力量训练;辅助瘦身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