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当个聪明的健身者:锻炼是个技术活,预防伤病有门道
2018-11-21 08:05:2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郑轶

  近年来,人们健身意识逐渐增强,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持续增多,据预测,2030年将达到5.3亿人。“与其上医院,不如去锻炼,将防治疾病的关口前移”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不过,对于庞大的健身人群,如何科学锻炼、适度锻炼,里面的门道可不少。

  很多人热衷跑马拉松、骑行、练平板支撑,每天在健身软件上“打卡”。如果没有科学健身知识的支撑,很可能造成直接或潜在的伤病。笔者咨询了国内某知名体育医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李全意,他举例说:“热身活动怎么做、运动后应该拉伸哪些肌肉、做特殊动作如何预防损伤,这些没搞清楚,都会增加受伤的风险。”

  运动出现不适后,很多健身者往往“贴个膏药养养”。有一位健美操爱好者膝盖肿了,休养了几个月都不见效,后来找到运动队队医,在髌骨的着力点贴上运动胶布才缓解了疼痛。目前,最常见的运动损伤包括踝关节扭伤、腹股沟拉伤、膝关节损伤、网球肘等。李全意提醒,每次锻炼前要温和热身,增加肌肉的血流量,让身体更灵活。而预防过量运动的办法,就是“当你感到疲惫时要及时停下来”,因为肌肉疲劳会丧失所有的保护机制。运动时一旦感到疼痛,决不能硬撑,必须马上看医生,接受专业诊治和康复训练。

  据介绍,当下由健身专家或专业医师出具运动处方成为新潮流。在日本,健身者按照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进行锻炼,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一次测试,以排除潜在的运动风险,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但目前在我国,开设运动处方还处于起步阶段,如何整合体育系统和医疗系统的资源,用专业化、科学化的方式为百姓健身提供可持续支撑,仍有不少需要改进之处。

  李全意表示,锻炼对健康有积极作用,但制订运动方案是个性化的,运动效果也因人而异。打个比方:医生是“保底线”,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和承受力把控运动量,预防伤病;体育则是“提上线”,教给人们健身方法,丰富锻炼形式。


标签:健身;锻炼;健身人群;运动处方;体育锻炼;肌肉;关口;疾病;预测;门道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