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除了防冻,玩雪还要注意这些
2018-12-03 09:14:50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随着时间推移,2018年已经步入了最后一个月份——在本周五,将迎来“大雪”节气。天气转冷,出门玩雪也成了不少人的期许。

  很多人觉得,在雪地游玩只要注意好保暖工作就够了,但其实这只是其中的一点皮毛。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主治医生封光华表示,很多人都是羽绒服往身上一套就去东北看雪或是雪场滑雪,殊不知,在雪地中,对人体影响最大的并不只是气温。

  “许多南方人去滑雪一滑就是好几个小时,这样其实很容易被晒伤。”封光华说,许多人只注意到了夏季大太阳时候的防晒,其实在冬天、在雪地上,防晒也一样重要,“干燥、寒冷的天气让人体的皮肤变得脆弱,加上雪地对紫外线高强度的反射,往往比夏季更容易将人们裸露的皮肤晒伤。”封光华指出,冬季防晒和夏季防晒不一样的是,在使用防晒产品的同时更要注意补水,同时需要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共同配合,才能让雪地中人们的皮肤最大程度得到保护。“最重要的是,要避开阳光最强烈的时间点,并且一次在雪地上玩耍、参观的时间不要超过3小时,否则或多或少还是会对皮肤造成伤害,增加日后罹患皮肤癌的概率。”

  其次,封光华指出,每年冬季因学习滑雪撞伤来医院救治的不在少数。“滑雪是一种高速剧烈的运动,很多人都会注意防滑,但是一旦摔倒碰撞就会形成严重骨折。”他告诉记者,如果没有做好热身就开始剧烈运动,极易造成软组织损伤,如肌腱拉伤、韧带扭伤等,“在滑雪前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可以通过擦面、拍打肌肉、活动胳膊和下蹲等方式,来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和反应能力,减少运动损伤的发生。”

  封光华着重提出,在雪地中最容易发生的情况还是要数雪盲:这是紫外线对眼角膜和结膜上皮造成损害引起的炎症,眼睛会产生剧烈的异物感和疼痛,怕光、流泪,发病期间会有视物模糊的情况。“这个病症虽然在休息一段时间之后会恢复,但是复发的概率也非常高。如果多次复发,会让人的视力衰弱,引起各类眼疾,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失明。”封光华表示,一旦发生雪盲,要自己先进行急救,例如要及时摘下隐形眼睛,并用干净的纱布或者眼罩轻轻敷在眼睛上并及时送医。

  “墨镜很多时候并不只是装饰物,佩戴好各类配件、带齐各种物品、了解急救方法,这样才能在雪地上放肆畅玩。”封光华说。

标签:雪地;滑雪;天气;期许;紫外线;复发;兴奋性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