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40岁前是神行太保,40岁后变雪山飞狐
2018-11-18 14:40: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静

  从轮滑开始,陈盆滨已经练了20多天,摔了100多跤。

  体能保障师常喜认为,陈盆滨的体能非常适合越野滑雪运动。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静)“这些天全天候在北京基地训练,边看录像边纠正动作,进步很大,感觉站得更稳,也滑得更远了。”极限马拉松跑神陈盆滨于11月15日对外宣布正式跨界加入中国越野滑雪队后,正在积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并表示近日只要签证一下来,马上启程去芬兰和队友们汇合,记者第一时间和他取得了联系,详细了解了他“转型”的情况。

  跑遍全球的“跑神”

  被国家越野滑雪队看上

  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冠军,首位赢得国际极限马拉松冠军的中国人,全世界第一个完成“七大洲极限马拉松大满贯”的极限跑者,首位获得美国殿堂级越野赛G2G的中国人,首位登上美国《户外》杂志封面的中国人……翻开陈盆滨的履历,你不难理解为何中国跑友会将“跑神”的荣誉送给陈盆滨。

  “我是浙江玉环的一个渔民,现在能成为国家队成员,去参加最高级别的赛事,我觉得非常荣幸。”每次去国外参加比赛,陈盆滨一定会带五星红旗。在他的心中,自己是中国人,就要为祖国争光,去出一份力。

  一直想为北京冬奥会做更多事情的陈盆滨,现在等来了机会:由于中国在很多冬季项目上几乎处于空白,因此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跨界选材的构想,体能出众的陈盆滨进入了越野滑雪队的视野。

  “陈盆滨的耐力非常惊人,而且他心底有一股不服输的劲。”体能保障师常喜与陈盆滨是老朋友,2015年,常喜全程跟随陈盆滨完成了“百日百马”的挑战,为陈盆滨提供体能和伤病康复解决方案。在他眼中,已经40岁的陈盆滨虽然在爆发力上有所下降,但对于越野滑雪这项运动来说,陈盆滨的体能分配经验以及耐力水平都非常适合。如今,常喜也加入了陈盆滨备战冬奥的团队,继续为他提供体能和康复保障服务。

  从轮滑开始学

  已经摔了100多跤

  越野滑雪是最古老的冬季运动之一,在冬奥会上的地位好比马拉松之于夏季奥运会。每届冬奥会,第一个项目和最后一个项目都是越野滑雪,可见其在冬季运动中的地位。

  但由于历史原因和客观条件限制,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与国际顶级运动员的水平差距很大。2015年~2016年担任中国越野滑雪队主教练的芬兰人米科·维尔塔宁认为,越野滑雪运动员要取得好成绩有三个因素:一是体能,二是技术,三是雪具,这三项每一个方面都是中国运动员亟待提高的,同时,这也意味着中国运动员在每一个方面都有极大的潜力。

  “我以前从没滑过雪,加入越野滑雪队肯定难度不小。最大的难题不是体力,也不是年龄,而是技术以及和团队的战术配合,因为我以前都是一个人跑的。这部分需要尽快掌握和提高,虽然运动都是相通的,但我还是需要从零开始。”陈盆滨已经在越野滑雪队在北京的训练基地开始了陆地技术训练。

  “我是从轮滑开始的,已经练了20多天,摔了100多跤。开始时连站都站不稳,不敢滑;现在会滑了,还要学习更多的动作和技巧。由于我的肌肉比较硬,协调性不够好,现在除了训练,放松也是很重要的环节。每天训练七八个小时,至少近一半时间要花在放松和恢复上。”陈盆滨说。

  陈盆滨还从网上买了好几套护具,“从前胸、后背到手臂、膝关节,都保护起来了。教练说这是累赘,但我想如果摔伤了,就会影响训练啊。所以,现在训练时还是先戴着再说。”

  为了提高中国越野滑雪队的整体水平,中国队从去年开始就陆续前往北欧越野滑雪强国芬兰进行集训,陈盆滨也将于11月20日左右启程前往芬兰与队友汇合。“2015年,我完成100天100个马拉松的‘挑战100’历练,从今天开始,我又要开启挑战1000(距离奥运会1000多天)的历程。入队后,每一天我渴望接触到新鲜的知识和技术,渴望能够得到芬兰教练团队的指导。我希望能够尽快掌握基本技术,早日上雪,这对我来很不容易,但我相信我的人生可以再创一个奇迹。”

标签:越野;滑雪 编辑:陈彩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