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泡脚虽然好 四大“雷区”踩不得
2018-12-06 07:40:06 来源:体坛报

  泡脚是一种好的生活习惯,它既能促进血液循环,又能温经散寒、活血化淤、祛风除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泡脚的方法一定要正确,这四大“雷区”不要踩。

  错误做法1:有些人泡脚必备三大件:洗脚水、暖水瓶、电视机。一边看一边泡,不知不觉中看了好几集电视剧。

  标准做法:泡脚别超半小时。

  泡脚时间并非越长越好,应以脚背泛红、身体微微出汗为宜。时间过长,不仅会导致血液向双下肢灌注过多而出现头晕、头胀,而且对皮肤也不好,易出现局部皮肤干燥等问题。一般来说,泡脚时间在20-25分钟即可,或当泡到后背感觉有点潮、额头微出汗即可。

  错误做法2:有人认为泡脚用的药材越多药效越好,按着报纸上的方法来抓药,一煮煮一锅。

  标准做法:加一味药即可。

  日常保健中,泡脚最好简单些。一般来说,在泡脚水中加一味药材就可以了。比如体质偏冷的人,用陈皮泡脚能很好地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这是因为陈皮有理气燥湿的功效,通过热气的作用,趁着肌肤毛孔张开而渗透进皮肤内,刺激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可达到滋润肌肤、保暖身体的作用。

  错误做法3:直接用塑料盆倒水,端来端去比较方便。

  标准做法:泡脚水至少没过脚踝。

  一般来说,泡脚最好选个大小适中的木桶,既能刺激足部的一些穴位,连小腿上的三阴交穴、阳陵泉穴、足三里穴也能照顾到,也就是说,腿浴虽只比足浴多泡了一个小腿肚,却能把人的五脏六腑进行调理,效果更好。若存在不可克服的困难,用普通水盆也可以,但要注意水量要足够多,至少要能淹没脚踝。

  错误做法4:睡前泡脚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预防风寒感冒。许多有糖尿病、下肢血管病的人也加入泡脚大军。

  标准做法:泡脚不适合所有人。

  泡脚对于血管疾病患者,特别是下肢血管疾病的人有百害而无一利,它可能导致病情加重或恶化。热水泡脚时,下肢动脉扩张,尤其表现为皮肤充血,更多动脉血液进入下肢,然而静脉的回流能力并不会因此增加。于是,热水泡脚对于本来回流不畅或阻塞的静脉病患者来说,会加重血液淤积。

标签:血液循环;生活习惯;雷区;活血;散寒;祛风;下肢血管;脚踝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