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又到打球好时节 天气转凉 注意你的脚踝
2018-10-16 08:57:19 来源:体坛报

  告别了夏天的酷热,又到了一年中最适合打篮球的季节。但随着天气突然转凉,许多球友出现了打球时脚踝扭伤的情况。来自台州517篮球训练营的教练裘加涛表示,天气转凉后脚踝容易受伤,这跟脚踝周围的肌肉和韧带有关系。

  人体的踝关节由韧带抓住骨头,肌肉带着骨头做出动作,走路的时候,骨头会移动,韧带跟肌肉要拉住骨头,才不会失去平衡跌倒。人在发生脚踝扭伤时,往往是因为踝关节骨头移动幅度太大或太快,韧带跟肌肉拉不住,啪的一声就被撕开,打球时常遇到的情况就是踩到斜斜的平面或者是踩到别人的脚。

  想要最大程度避免脚踝扭伤,裘加涛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运动前,热身一定要热开,只有关节活动开了才能加大关节和韧带的活动范围,从而减少受伤的几率,可以做一些加速跑和拉伸运动。在打球时,抢球起跳落地后一定要把脚踝锁死,尽量保持八字站立。不管进攻还是防守,脚尖尽量朝运动方向,保持身体的平衡度。

  万一遭遇脚踝扭伤,休息是最需要做的事,扭伤是踝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撕裂受伤,肌肉受伤后7~10天才会开始修补,第一周都在肿胀,好把受伤的组织代谢掉,没有休息会让肿胀和代谢处理的时间拉长,肌肉没办法开始进行修补,让恢复的时间拉长。在肿胀期间,冰敷、贴扎都可以帮忙消肿,同时要保护踝关节,不要二度受伤。肌肉的复原需要一个月的时间,这时候才适合开始重新进行强度较高的运动和训练。

  裘加涛还提醒,扭到过的踝关节,肌肉会变的不灵敏、力量变小,韧带会变的脆弱,像破掉又缝起来的布,很容易再被扯破,这样子的脚踝,遇到可能扭到的环境时,肌肉和韧带会反应不过来,脚踝可能再一次的扭到。所以扭伤后的紧急处理和后续的放松、训练非常重要,通过这些手段让踝关节恢复到接近原本的状态,也能解决脚踝反覆扭伤的问题。

标签:脚踝;韧带;肌肉;扭伤;关节;打球;篮球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