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秋季锻炼应顺时令,这些注意事项要上心
2018-10-12 07:25:1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毛锦怡

  一场秋雨一场凉,伴随着这股冷空气,杭城的秋意更浓,天高云淡,秋高气爽,,也正是锻炼的好时节。但早晚气温低,在当前这一时节进行运动也是有讲究的。对此,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薛亮提醒道:秋天运动应顺时令,适时调整细节,莫让健身成伤身。

  合理选择运动时间

  “首先,要合理选择运动时间。”薛亮说,入秋后早晚气温低,低气温环境下肌肉的延展性会较正常时有所下降,更容易发生肌肉、韧带与关节的损伤,因此进行运动的时间不宜过早或过晚。条件允许的话,最好选择在下午3点以后。上班族由于锻炼的时间比较局限,早晚居多,而当前早晚气温比较低,运动时如果出汗较多,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凉感冒。所以,千万不能穿着过薄过少的衣服到户外活动。另外,老年人以及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机体还没有适应,不能过度的“秋冻”,锻炼后要格外注意保暖。

  做足热身运动

  锻炼前做足热身运动也很重要。因为人的肌肉和韧带在秋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黏滞性增加,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这就增加了受伤的风险。因此,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运动,让肌肉进入运动状态后再开始运动。比如采取动态拉伸的方式,加快血液循环速率,增加肌肉的延展性,提高关节活动度,使身体能尽快适应运动,减少损伤的发生。准备活动强度一般不必太大,有出汗的感觉即可。

  秋季锻炼也讲究循序渐进,保证合适的运动量和运动频率,别让身体有负担。薛亮说:“锻炼时觉得身体发热、微微出汗,锻炼后感到轻松舒适,运动效果就是好的。”

  秋季运动幅度忌过大

  值得注意的是,秋季人的关节活动幅度减小,柔韧性减弱,不要逞强做太过剧烈的运动。建议以耐力性的有氧运动为主,进行力量训练的频率不要太高,强度最好为中等或偏低点。纵览杭城健身达人们所推荐的,基本以户外有氧运动为主,如慢跑、骑车、游泳、爬山等。如果要追求趣味性,也可进行一些球类运动。但要注意的是,需要身体对抗的球类运动存在一定的损伤风险,要结合自身年龄和体质情况来决定。尤其是中老年人,可以选择乒乓球、网球、羽毛球等项目。

  科学及时补水很重要

  薛亮还提醒道:“要及时补水。”秋天气候干燥,温度降低,人体内容易积累燥热,而且秋季空气湿度减小,容易引起咽喉干燥、口舌少津、嘴唇干裂等。所以,运动后一定要注意及时适量补水。这里也存在一个常见的误区,很多人会选择运动后疯狂补水。其实补水的最好方法是少量多次,运动中每15-20分钟饮水150-200毫升,每小时不超过600毫升。如果运动时出汗过多,还可以喝一些含电解质的饮料。

标签:锻炼;气温;热身运动;肌肉;韧带;全民健身;体育产业;体育科学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