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20斤滚灯身上练 “不务正业”的大叔为舞而生
2018-10-10 08:42:34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施雯

  国庆长假这几天,王才炳照旧清早起床,从车库取出20斤重的滚灯,把十字缠腰这个动作练上20遍,这是他每天开始练舞前必做的热身运动。

  跳舞,是这位56岁大叔的一生挚爱。十一长假前,他领舞跳了一支广场舞《点赞新时代》,凭借万花丛中一点绿的悠扬舞姿,刷爆了余杭人的朋友圈。

  “一年365天,我至少有280天在跳舞。这本来是我的业余爱好,其实现在变成主业了。”王才炳的主业是和朋友合伙创业开公司,不过,为了跳舞,王才炳一直“不务正业”,“我舞跳了快20年,公司合伙人知道我的爱好,他们一直迁就,让我能集中精力来搞副业。”如果没有舞蹈,大叔觉得,自己到现在可能就是个普通小老板,而舞蹈改变了他的人生。

  2003年,王才炳的朋友找到他说:“余杭滚灯表演队现在很缺男演员,大滚灯一般小年轻人舞不起来,你以前干活有力气,又有舞蹈功底,要不要试一试?”

  当时,余杭滚灯已经是国家级非遗,后来2008年作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节目献礼。但大叔加入时,滚灯队只剩一两名男演员,每年来邀约的演出,大型的都不敢接。为了本地非遗项目的传承,王才炳决定转攻滚灯表演。

  一直以来,滚灯都是只有男人才能舞的“力气活”:大滚灯至少重20斤,要单手舞动表演各种动作。难度系数最高的要数“十字缠腰”需要两手交替持灯,绕身体360度快速甩动,而且甩得越快表演越精彩。很多放弃学滚灯的,都是因为过不了“十字缠腰”这一关,但做事执着、追求完美的王才炳却坚持了下来。

  现在,王才炳已经是余杭区木兰拳协会秘书长,这个公益性的民间群众艺术团队经常代表我省参加全国各种文艺比赛和表演,屡获佳绩。

标签:国庆长假;热身运动;大叔;余杭;跳舞;表演;主业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