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4种高发癌早期预警信号,为自己、为家人看一眼
2018-11-01 08:28:23 来源:体坛报

  近日,主持人李咏的妻子发文称李咏因癌症去世。她写道“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消息一出,网友们都表示太突然了,不敢相信。仔细想想,确实很久没看到李咏的消息了,上一次听说关于他的消息,还是今年4月因发型上了热搜。

  在心痛惋惜之余,我们不难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人因癌离世。就在上个月,知名歌手臧天朔、相声名家师胜杰都被癌症夺去了性命。关于癌症,每个人都有必要好好了解。

  据了解,中国每年有超过160万人诊断为癌症,120万人因癌症而死亡。也就是说,平均每分钟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4人因癌症死亡。到了85岁,一个人得癌累积风险为36%。换句话说,在我们这一生,有超过3成的机率会被癌症盯上!

  说到癌症,很多人最大的疑问就是:为什么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事实上,癌症来临时虽然隐匿,但也有蛛丝马迹可循!

  4种高发癌的预警信号:1.肺癌来临时,除了出现咳嗽、咯血、气喘胸痛等症状,还会有一些“不典型”信号。多表现为长期低热,体温在38摄氏度左右,以午后为多见。肿瘤侵犯淋巴结,压迫喉返神经,引起声带麻痹,会出现声音嘶哑甚至饮水呛咳、吞咽困难等症状。当上腔静脉受肿瘤侵犯时,静脉的回流受阻,会出现头面部水肿、头晕。

  2.胃癌最早出现的症状是上腹痛,常同时伴有纳差、厌食、体重减轻等。腹痛可急可缓,开始仅为上腹饱胀,以餐后更明显,继而有隐隐约约的疼痛感。部分患者常有早饱感及软弱无力,早饱感是指患者虽感饥饿,但稍一进食即感饱胀。

  3.肝癌平时不痛不痒,一旦发现有问题,常常是大病。经常感觉疲倦、乏力、头晕、发低烧、短时间内体重急剧下降。表现为胃口不好、吃东西后经常感觉腹胀不舒服、恶心、呕吐等。肝功能受到损害后,肝癌的病人可能会出现出血倾向和贫血,比如鼻腔、牙龈出血、呕血、黑便等。

  4.肠癌最明显是排便习惯和便便性状的改变,但这些变化往往不具有特异性,因此常常容易被忽略。排便变得不规律,如之前很规律,但最近很长一段时间里,拉肚子或便秘的情况却十分频繁。比如出现血便、便便突然变得铅笔一般细的粪便,都可能是肠癌造成的。

  出现以上信号,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尽早到医院检查治疗。癌症虽说可怕,但是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生存率还是非常高的。很多人会认为:“得了癌,只是因为运气不好”。其实,被癌症盯上,绝不只是运气不好,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常常会成为癌症的“帮凶”。在咱们的身体里,有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顾名思义,原癌基因就是可能激起细胞癌变潜能的那一类,抑癌基因就是抑制肿瘤产生,谁好谁坏一眼就能看出来。夜熬多了,原癌基因就可能被激活,抑癌的变弱,癌细胞就来了。

  事实上,癌症是一类可以预防的疾病。它发生的原因包括内因和外因,内因主要是指遗传、免疫和内分泌等,这些因素是我们无法控制的。而外因就包括了生活习惯,在平时生活中,我们是能够通过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来有效地预防癌症。

  首先,保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能够让心脏、大脑、肝脏等器官得到充分的休息,可以维持正常抵抗力,有利于抵御癌症基因的冲击,避免罹患各种恶性肿瘤。

  其次,要拥有健康的饮食习惯。一个“癌”字三个口,离不了乱吃乱喝,俗话说的病从口入也就是这个理。要预防癌症,还得管住嘴。少吃多餐,饮食尽量清淡,少吃富含盐的食物或腌制食品,控制饮食中盐的量每天不超过6克;少喝或者不喝含糖饮料,少吃高能量密度的食物,如各种甜点、高脂肪肉类等;多吃各种蔬菜、水果、全谷类和豆类,每天最好吃5种以上;减少红肉(如牛肉、猪肉和羊肉)摄入,尽量少吃加工肉类(如香肠、火腿);戒烟限酒。如果需要喝酒的话,男士每天饮酒量<2个酒精单位,女士每天饮酒量≤1个酒精单位。

标签:癌症;李咏;治疗;基因;肿瘤;生活习惯;预防癌症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