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反复发作的荨麻疹,原来还可以这样治
2018-10-09 08:24:29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于伟

  在天气转凉或外界潮湿的环境中,有些人的皮肤容易无缘无故冒出一团团的疙瘩,且瘙痒难耐,越抓越严重,这就是大家常说的“荨麻疹”,俗称“风团”。荨麻疹常常来无影、去无踪,根本找不到原因,也给治疗带来了很大麻烦。那么,有没有对付荨麻疹的妙策良方呢?

  “天气转凉后,在表阳气不足,推动力下降,不能顺利地将体内的湿邪推出,郁在体表出现痒;加上秋季的虫蚁、花粉比较多,季节转变皮肤又对外界的变化适应能力差,所以容易发病。”浙江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金涛教授解释道, 部分荨麻疹患者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疼、腹痛、腹泻,有的还有胸闷、面色苍白、心率加速、血压下降、呼吸短促等全身症状。如果荨麻疹合并血管性水肿,出现眼睑、口唇、耳廓等部位水肿。累及喉头时,可出现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荨麻疹怎么治?金涛认为可以从中医辩证出发,通过中医循证医学的方法,从源头拔除疾病演化的根源!荨麻疹属于中医学“瘾疹”范畴,本病易感复发,究其病因,责之外感六淫,内伤七情,饮食不节,与五脏功能失调均有关系。外感风、寒、湿、热、燥之邪,搏结于皮肤肌肉之中,或与血气相搏,而发为瘾疹;情志内郁可以化火、化热、化燥伤阴,引起肝失疏泄,心肝火盛,或致肾水不调,或克乘脾肺,致脾肺气虚,腠理不密,进而引发本病;一般急性荨麻疹多为实证,慢性荨麻疹多为虚证。

  对本病想取得长期稳定可靠的疗效,金涛建议采用中医中药治疗,充分调动起患者自身的免疫调节能力。因为荨麻疹的患者,多属肝肾阴虚,风毒内盛之证。而大多数患者在长期服用抗组胺药后,又极易出现气阴两虚之征,故在治疗总纲上应当顾及肝肾之阴,以滋阴养液为要。而从循证药理来说,也要选择一众平衡免疫紊乱的中药,从根本上调节免疫紊乱现象,看似不同的病证,其实能从一个点出发,抓住本质。

标签:荨麻疹;治疗;皮肤;难耐;疙瘩;良方;中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