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癌性关节炎,别跟风湿病弄混了
2018-10-16 09:26:32 来源:体坛报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关节炎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被定义为头号致残性疾病。关节炎的种类很多,临床上,引起关节炎的病因也很多,可能是退行性病变引起的骨关节炎、自身免疫相关的类风湿关节炎、晶体代谢异常的痛风性关节炎,还有与感染因素相关的感染性关节炎,或者是关节周围韧带、软骨损伤引起的关节炎等。除了上述常见关节炎外,还有一种比较少见但后果比较严重的关节炎,它就是癌性关节炎。

  癌性关节炎容易被忽视

  一个月前,金华市区60岁的王阿姨突然出现左踝关节红肿,疼痛剧烈,不能下地行走。她到当地医院治疗,被诊断为“痛风”。医生给予抗炎止痛治疗,但疼痛症状反反复复,并逐渐加重。

  后来,王阿姨又来到风湿科就诊,经筛查,排除了脊柱关节炎、痛风、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但炎症指标升高:血沉(ESR)110 mm/h, C反应蛋白(CRP)90 mg/L,然而,在诸多检查后,已经排除了合并感染性疾病的可能。医生让她去做肺部高分辨CT检查,结果提示右肺中叶有一阴影,考虑肿瘤可能性大。经肺穿刺活检,证实为支气管肺癌,转外科手术治疗后,王阿姨的踝关节疼痛缓解,目前门诊随访未出现关节疼痛。

  其实王阿姨患的就是癌性关节炎。癌性关节炎也容易被忽视。

  什么是癌性关节炎

  其实,癌性关节炎可发生于任何类型的癌瘤患者,本病的发病机制还不是很清楚,但此类关节炎特别好发于支气管肺癌、前列腺癌和乳腺癌。癌性关节炎不是我们熟悉的癌细胞直接转移到骨或关节引起,也不是关节局部感染引起,更不是合并的某种类似于“类风湿关节炎”的关节病。它是另外一种不属于上述原因引起的非特异性临床表现——统称为“副肿瘤综合征”或癌症的远处效应。因此,往往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凯利风湿病学》一书中,将癌性关节炎定义为:“癌性关节炎是与肿瘤相关的关节炎,区别于肿瘤的直接侵袭和转移。多见于老年患者,起病迅速,通常与恶性肿瘤相关,可类似于类风湿关节炎更常见的是表现为血清阴性的不对称关节炎。双下肢受累更多见,少数可累及双手小关节。癌性关节炎可见于多种恶性肿瘤,恶性肿瘤的成功治疗可改善关节症状。”

  肿瘤患者出现关节炎要小心

  那么,癌性关节炎有哪些表现?普通人该如何注意?

  癌性关节炎常常发生在肿瘤确诊前几个月,当然也可以在肿瘤发生后逐渐出现。起病时可表现为关节突发疼痛,症状严重,部分早晨有僵硬感。在急性发作期,关节可有发热、红、肿胀及疼痛。起病往往非常迅速,以不对称关节炎常见,双下肢受累更多见,少数可累及双手小关节。临床表现酷似痛风性关节炎,经验不足的医生很容易误判。

  现代社会肿瘤的发病率逐渐增高,所伴发的副肿瘤综合征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且无特异性,极易与其它疾病表现混淆。所以在遇到以四肢骨关节肿痛为首发症状的患者,诊断时需排查肿瘤可能。对肿瘤高发人群中有关节炎表现的,特别是针对常规抗风湿治疗疗效不理想者,临床上不仅在初诊时需要仔细筛查肿瘤,还应该在随后的治疗中密切随访,警惕肿瘤的存在,以免误诊误治。

标签:关节炎;关节;肿瘤;痛风性关节炎;疾病;韧带;阿姨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