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冬季户外锻炼 还需量力而行
2018-12-19 07:43:37 来源:体坛报 记者 王品燚

  随着气温转冷,不少的运动爱好者都“退缩”了,开始转战健身房。但是仍有一部分的“勇士”,坚持着户外锻炼,他们坚信,冬季是上天对锻炼的恩赐,在这样的时候坚持户外锻炼可以事半功倍。来自下沙路跑跑团的王亮辉就是其中的一员。

  “冬天我们不能老躲在屋子里,应该去适应环境,接受冷空气的刺激。户外锻炼会提高人体对冷环境的适应能力,运动本身也有助于维持中枢神经的正常功能,这些方面都是对身体有好处的。”王亮辉对此显得很有见地。但事实上真的如此么?

  下沙美格健身中心的资深教练张鹏表示,这切不可一概而论,一切都要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冬天运动强度不宜过大,达到锻炼效果即可,且运动前应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全天任何时候都可以进行户外锻炼,早晚影响并不大;但对于患高血压高血脂、心肺功能不佳的人群来说,进行户外运动的最佳时间是下午3点至5点间,在这一时段对心肺工作负担较小。”

  张鹏告诉记者,不正确的运动方式或者过大的训练量,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所以“有利无弊”的说法,完全是无稽之谈。“我开始健身锻炼的时候,也是因为不懂事、对身体的把握不到位,运动量超标、保暖不够好,让我膝盖受损,为此还在家里躺了俩礼拜。”张鹏在那之后就开始对健身运动进行钻研,“冬天因室外温度较低,人体骨骼肌处于较为紧张的状态,运动前必须要进行充分地拉伸与热身,否则很容易引发肌肉拉伤等突发状况,此外,保暖装备也切不可少。”说着,张鹏向记者展示了他在户外运动时候的装备,除了帽子、手套、口罩之外,还有保暖性能良好的袜子。

  最后,张鹏指出,冬季锻炼切忌在饭后或空腹状态下进行。“半饥饿状态是基本原则,简而言之就是胃部不宜过于充盈,否则将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也不要让空腹运动变成习惯,这会刺激心肌,易引起心律失常。”

标签:户外;锻炼;运动爱好者;健身房;上天;勇士;户外运动;气温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