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冬天健身学问多 谨记要点事半功倍
2018-12-12 07:08:31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人一到冬天就懒得动,因为冷。然而,冬季不健身,开春徒伤悲!最近健身房里的许多小伙伴都给私教发消息告假,原因都是头痛脑热、伤风感冒。在冬季,心脏的供血负荷会更大,很容易引发身体不适。然而,科学的锻炼能有效增强心血管和心肌能力,让心脏在数九寒天里也能应对自如。

  究竟冬季健身该注意些什么?坚持冬季运动,又有什么好处?杭州市健身协会会员邵凡诚指出,冬季健身不同以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既要克服“冷”对健身造成的不利影响,又要利用好“冷”对机体的作用,更好地达成健身效果。

  “首先便是在运动前充分热身,保持好体温,如果热身不充分,在冬天健身时容易造成关节扭伤或肌肉拉伤等情况。”邵凡诚说,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室外健身,都要先充分热身,比如通过慢跑、爬坡走、轻器械训练等少量练习,让身体发热并微微出汗,然后再进行较大强度的健身运动。此外,在进入主要训练内容后,由于天冷,体温会较夏天更快地下降,此时除了穿适宜运动的长袖长裤外,在每项训练之间也可增加适当的有氧或热身运动,不要让身体冷却。

  “既然说到长袖长裤,在冬天健身,穿合适的衣服很重要。”邵凡诚解释,夏天健身,我们往往是背心配短裤,怎么清爽怎们来,但冬季健身就要复杂一些。“如果是参加户外运动,比如跑步,那么建议贴身穿背心短裤,外面再穿运动长衣长裤。天气很冷的情况下,还应戴上合适的运动帽和手套。”邵凡诚强调,在整个运动过程中,切记不可摘去或脱下这些装备,以免受风着凉。

  而在健身房等室内健身场所,即使有空调暖风供应,在运动前的热身阶段仍应穿着长衣长裤,待身体热起来后再视情况脱去。“如果身体一旦开始降温,一定要立即穿上衣服,千万不要等汗水干了之后再穿,否则感冒就会自己找上门来。”邵凡诚补充说,健身完后,在健身房有洗浴间的情况下,应沐浴后换上干净的衣服再回家;若没有洗浴间,则应耐心等待身上的汗水干了,再穿好衣物回家,以免感冒落下病根。

  此外,邵凡诚建议广大健身人士冬季在室内健身时,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许多健身房进入冬季后都会打开暖风空调,而门窗紧闭,一旦场地内健身到达高峰,空气会变得浑浊,不利于人长时间停留。”邵凡诚说,天气再冷,也应及时通风,确保空气流通。户外运动则应多注意天气预报和空气质量指数,避免在大风、PM值高的气候条件下运动。

标签:健身;健身房;感冒;头痛脑热;心脏;心血管;心肌;长裤;告假;伤风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