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健身不必每天去 长期坚持是王道
2018-12-09 05:21:5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马超

  有不少人有这样一个观念:健身必须天天坚持,断一天都会失去效果。其实这个观点是完全错误的,身体上的大肌肉群在进行锻炼后,需要48小时的时间来恢复,小肌肉群恢复时间短一点,一天即可。所以健身天天练,也会造成身体损伤,适当给自己的肌肉“放个假”是非常重要的。专家建议可以隔一天一练,或者隔两天一练。

  有人会问,这样一来一周只去3次健身房,有效果吗?答案是肯定的。杭州市健身协会会员邵凡诚告诉记者,人体的肌肉是有记忆力的,在足够长的时间(一般是三个月以上)没有训练之后,肌肉才会以一定的速度缓慢减少。但即使是很长时间没有训练,一旦恢复了原有的训练节奏之后,也会很快追上原来的水平。

  “我们把这种现象称为‘肌肉记忆’,其实里面更多的是和我们的学习模式有关,以及在微观层面来讲肌肉的合成和分解。”邵凡诚说,即便时隔多年再重新训练,也比从未拿起过哑铃、从未有过力量训练的人有效至少40%,遵循30/48的健身黄金时间,就可以维护肌肉最佳状态。“意思是,力量训练做30分钟,肌肉修复生长48个小时,这个比例对于肌肉的存储是最有利的,并且肌肉会牢记一生。”

  所以,健身实际上不用每天去,甚至不用太频繁地去,重点在于长期坚持。正常人参加运动能保持身体健康,精神振奋,运动中使身体各种生理功能保持正常活动,并推迟各个器官及各种组织的老化,要获得这些效应,就必须坚持长期锻炼。

  如果歇了很长一段时间不锻炼,又会怎样呢?全身血液循环不快,皮肤血管不充盈通畅。如在散步、快走就没有以前轻巧自然,有时还会出现脚背面和膝关节痛;慢跑有些喘不过气,跑步不能持续下去,只有停下来改为慢步走;做俯卧撑也感到吃力,心跳过快;引体向上做起来很费劲,做不了以前那么多。总之,运动受到了制约。这说明坚持运动锻炼必须要持之以恒,而并非是强迫自己每天走进健身房。


标签:恢复时间;专家建议;健身房;训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