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杭城“体能狂人”:健身是一条清晰且永不回头的路
2018-12-06 07:43:17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松楠 记者 梅杰

  在杭州,有这样一位健身狂人,小学时便选入市级运动队,开启了魔鬼式的中长跑训练,期间不断参与各级比赛,获奖硕满。20岁时爱上了健身,并一发不可收拾——他叫吴洪昆,给自己取了个英文名“Hulk”,因为他同样有着绿巨人般肌肉分明的身材。

  履历闪闪发光,信仰“无虐不欢”的锻体狂人

  吴洪昆的健身经历最早可以追溯到小学六年级,“那个时候叫训练,在一次区运会上,我被选进少体校训练中长跑。”他说,当时400米田径赛的第一名没有被选走,反而作为第三名的他被相中。“当时教练主要看综合素质来选苗子,虽然跑第三但可能隐藏更大潜力。”推崇综合素质而非单项成绩的评定方式,也为吴洪昆之后的健身之路奠定了基础。

  师范体育教育专业毕业后,吴洪昆一直从事体育健身相关的职业,也不断参加各类路跑、超级距离越野等比赛。在他的规划下,比赛与训练周期完美串联,形成圆满而充实的循环,而他的朋友圈定位经常跨越半个中国。

  翻开吴洪昆的个人履历,一排证书和奖项闪闪发光。尽管如此,他仍不满足,时常抽空去参加各类进修、学习新的细分技能,同时热衷于参加各种健身比赛,并乐在其中。在他人眼里,吴洪昆是一个货真价实的“体能狂人”。

  外表冷硬内心文艺,热爱武侠的浪漫主义者

  吴洪昆坦言,比赛给自己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今年的2018江山100国际越野跑。“去年我也参加了越野跑,那时候赛程是66公里,早上4点30出发,到晚上9点才结束,到后面都已经跑出幻觉了,当时我就觉得,那些跑100公里的可真厉害。”但是今年的100公里越野跑,对他来说已经毫无难度,“去年的66公里,为今年100公里的适应做了铺垫,也算是我突破自己的一次过程吧。”

  正是因为秉承着不断突破的信念,吴洪昆在一次次的比赛、活动中不断打磨自身,终成一柄锋芒毕露的利剑。比赛之余,他也喜欢不定期组织一些健身活动,带领其他人一起享受运动带来成就感。

  很难想象,在吴洪昆锻体狂人冷硬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文艺的心。他在朋友圈发布的摄影照片,构图色彩近乎专业;用来举起哑铃的手,一样可以写出遒劲的书法;看似体能猛汉的心思,也常常发表零碎细腻的生活感悟。接触过他的人,大都觉得他平易近人,丝毫不摆架子。

  吴洪昆热爱武侠,他觉得自己就像是古代的侠客,磨砺自己,帮助他人。“我特别喜欢热闹的江湖气息,但有时也会觉得自己像个独行侠。就像比赛刚开始是一拨人,但跑到最后真的前前后后只剩自己一个人,就是自己和自己对话。”在奔跑的途中感悟人生,吴洪昆笑称自己是个浪漫主义者。

  吴洪昆从事过多种体育相关职业:体育老师、高尔夫教练、水中适能教练……丰富得几乎可以同他拿到的各类证书媲美,这无疑是一条漫长的探索旅途。但是他最爱的工作地点还是在健身房,在传统健身房工作过,也曾尝试过经营一家自己的健身工作室,吴洪昆心有感触:“当时开工作室其实没有任何经验,差不多一年左右就艰难地倒闭了,在传统健身房销售压力很重,总感觉自己是暗淡的。”但是他从未想过放弃,因为在他看来,健身是一条清晰且永不回头的路。

 

标签:健身;狂人;比赛;中长跑;发光;越野跑;履历;健身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