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科学冬泳好处多 量力而行是关键
2019-01-11 07:29:55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朱郑远

  俗话说得好“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冬泳被誉为“勇敢者的运动”,正在越来越多地为国人所接受。研究证明,经常参加冬泳具有明显强身健体、抗衰延寿作用。

  来自杭州的黄玉霞今年42岁,从小在江边长大的她养成了游泳的习惯。“天气暖和的时候,我喜欢在室外游泳,尤其一到周末,就会和朋友相约去郊区的游个太阳泳,既愉悦心情,又锻炼身体。”黄玉霞说。一开始,由于冬季气温寒冷,黄玉霞和朋友一起在家附近的游泳馆办了按次数收费的游泳卡,偶尔在下班之后抽空去游个3000米。但是习惯了在室外游泳的他,不太习惯室内封闭的游泳池。于是,黄玉霞开始尝试冬泳锻炼。说起冬泳的好处,黄玉霞滔滔不绝:“人体和冷水的差距非常大,我们的身体会受到非常强烈的刺激,这样对于我们身体血液的循环有加速的作用;同时对于我们新陈代谢的速度也有加快的作用。”她还介绍,冬天游泳对于我们的心脏和肺部功能都有所锻炼的效果,可以去防治大多数和心血管有关的疾病。此外,由于冬天水温的寒冷,人体在水中会消耗大量的热量,消化能力也会有所加快,冬天游泳还可以帮助改善皮肤状况,皮肤受到冷水的强烈刺激,皮肤下的血管会进行剧烈的收缩,加快血液循环的速度。

  不过在黄玉霞看来,安全冬泳并不简单,有许多注意事项。比如每次下水前,都一定要认真做好热身运动,还必须循序渐进。记者也咨询了金华游泳协会主席金建民,他告诉记者尽管冬泳的益处多多,但是不能盲目参加,应该科学冬泳。准备活动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如活动关节,用水揉擦皮肤,直至发红方可入水。冬泳的时间最好选择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左右的时间,在水中游泳的时间,以14度水温为基准,一般可游泳14分钟左右,以后水温每降低1度相应减少1分钟冬泳的时间,也就是到1度左右的水温时只冬泳1分钟左右,耐寒能力较差的人还要再减少一些在水中冬泳时间。

  此外,金建民特别提醒冬泳爱好者,人的体质千差万别,在冬泳中要量力而行。例如,体弱者、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患者、过敏性体质者等人群最好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冬泳,尤其要注意控制运动量。同时,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带好跟屁虫(救生浮球)等安全装备,再开始运动。

标签:冬泳;游泳;黄玉;勇敢者的运动;皮肤;寒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