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如何判断自己的状态能否训练?一份计划表让你事半功倍
2019-02-20 08:00:40 来源:体坛报

  身体状态决定了训练状态,如果健身爱好者又得加班又只能吃不健康的外卖,却还打算加班完进行高强度的训练,那么身体就会处于“高压”潜伏状态;同样,如果连续进行高强度训练,休息又不充分,那对身体将会有极大伤害。

  那么,我们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训练过度、休息不足了呢?我们又适合什么样的训练强度呢?不妨可以尝试做一份身体状态和训练计划表来帮助自己训练。

  身体状态和训练计划表

  身体状态:这是对自己身体是否准备好训练的简单衡量,针对所包含的4个项目给自己打分,最后把4项得分加起来,就是身体状态的评分,得分4-6为好,7-9为中,10-12则是差。

  身心指数:这一块是对整体感受的评估,给自己身体的感觉从1-5打分,这一打分应该与身体状态偏差不大。

  心率指数:这一块可以告诉你最适合训练的心率水平,它往往与你的身心指数和身体状态挂钩。但这个指标并不表示你不能进行更高心率的训练,只是你可能需要限制在更高心率下训练的时间,避免训练过度。

  心率百分比:这一块展示了相对应心率指数下的最大心率百分比。

  那么该如何看懂这份计划表呢?首先看第1列的“身体状态”,在“睡眠”、“饮食/水分”、“不适/疼痛”、“心情”这4个区域给自己打分,算出自己的身体状态得分;其次,根据身体状态得分所对应的状态“好,中,差”,找到相符的身心指数“1,2,3,4,5”;然后对应心率设置及心率百分比,找到最适合自己训练的心率水平。

  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个表格只是提供了一个可以参考的最佳训练心率值,这个心率值并不代表更高效的减脂减重,训练最重要的不是拼命,而是学会合理调节训练强度,学会聆听自己的身体,并且利用上面这个表格找到最适合自己当天身体状态的训练强度。一次完整的训练计划需要包含恢复与再生环节,这样才会给健身者更好的效果,更少的损伤,毕竟健身是一件需要耐心的事情,心急可只会事倍功半。

标签:身体状态;训练;心率;加班;打分;健身爱好者;训练强度;计划表;外卖;潜伏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