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这支村嫂舞龙队 英姿飒爽不让须眉
2019-02-15 06:09:4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又要去表演了,我们该不会是出名了吧?”近日,桐乡市濮院镇新联村的村嫂舞龙队在当地“红了”,不论是濮院镇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还是桐乡市“我们的村晚”文艺演出的现场,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

  人群之中,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近20米长的“金龙”在村嫂舞龙队的挥舞下活灵活现、栩栩如生。长龙追逐着龙珠,尽情地飞跃、翻腾、游动,这喜庆热闹的场景引得围观的百姓纷纷叫好。村嫂们对“金龙”驾轻就熟,配合默契,让人丝毫都看不出来,这是一支组建不过半年的舞龙队。

  灵光乍现,群起响应顺利组队

  别看这是一支村嫂舞龙队,可队伍的负责人却是一名90后。出生于1993年的沈龙是新联村本地人,同时也是村子里的文化管理员。说起组建舞龙队,沈龙其实谋划了许久,只是,原本他计划的是组建一支男子舞龙队。

  正当沈龙还在筹谋时,一天,母亲抱着他三岁多的宝宝和他闲聊道,“村里像我这样帮着带孩子的奶奶级村妇可不少,大家总喜欢聚在一起聊聊天。”

  此话一出,点醒了沈龙。于是,沈龙主动拜访了村中几位文艺爱好者,号召村嫂们响应这个尚不成熟的提议。

  “关于女子舞龙队,也是我一时兴起,当我把告示发出去时,还真担心没人愿意来参与。”不过,很快沈龙的顾虑被打消了。“第一次开会,就来了20多位村嫂,那踊跃的劲头出乎我的意料。”经过选拔,村嫂舞龙队最终确定了11名初创成员。

  规范训练,村嫂舞龙队成乡间靓丽风景

  沈龙看着大家一张张熟悉的笑脸,以及大家身上的那股子劲儿,让他对舞龙队的未来充满信心。队伍拉起来了,沈龙很快又向村里、镇上申请了经费支持,将设备、服装采购起来,这就开练!

  此后,村子里的文化礼堂越发热闹起来,来来往往总能看见村嫂们训练的身影。“大家白天忙家务、带孩子,晚饭过后,孩子们都回来了,他们边抽出空来赶来训练。为此,我们还专门请了专业的舞龙教练给大家指导。”每次训练,沈龙都会在侧,眼看着队伍一点点成长进步。

  舞龙不仅仅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由于队伍里全是女性,要把长龙挥舞得翻转自如、活灵活现,并不轻松。平日里训练更是费时费劲,沈龙有时候都担心这些长辈们会不会累着,可是,舞龙队的成员们可比他想象中的更要强,沈龙甚至从她们身上,看到了铿锵玫瑰的熠熠光辉。“尤其是到了要外出演出的时候,大家更加合理安排,自觉加练,谁都不想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了整支队伍的进程。”对于队员们自觉遵守训练的规章制度,沈龙十分感动。

  步履不停,从文化礼堂走向更大舞台

  村嫂们越舞越起劲,这舞龙队的走位和造型也开始有模有样起来。最让人高兴的是,短短半年时间,大家伙儿都发现各自的身体似乎也比舞龙之前更加灵敏矫健。“队员们的家属看到她们不仅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更加锻炼了身体,对舞龙队很支持。”对此,沈龙很欣慰。

  沈龙还发现,村嫂们身上的表现欲似乎被极大地激发出来。只要一开始舞龙,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在力量与技术的协调中,通过刚柔相济的表演,展现出独具魅力的风采。

  沈龙带着队伍接连在濮院镇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和桐乡市“我们的村晚”文艺演出上“露了一手”,收获了不少好评。而如今,想要报名舞龙队的村民不在少数。沈龙计划,等到时机成熟,还会组织第二支村嫂舞龙队,让更多村民能够享受到传统文化的乐趣。

标签:舞龙队;桐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艺演出;我们的村晚;艺术节;训练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