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久雨初霁,锻炼也要遵循规律进行
2019-03-12 02:51:05 来源:体坛报 见习记者 刘瑶

  “明明是为了身体健康,怎么最后还适得其反呢?”近日,余杭区的李鑫很苦恼,因为年后持续的阴雨天气,她已经很久没有进行户外运动了。随着天气逐渐放晴,她又开始加大运动量“恶补”,几天下来,却明显感到身体不适。在咨询了健身教练后,李鑫才明白:原来健身也要循序渐进,切忌恶补。

  日常生活中,像李鑫这样有认识误区的人不在少数。大家自以为这是在给身体“减负”,殊不知实则是在给身体增加负担。

  科学健身不能急于求成

  杭州伟博健身会所高级教练纪卿表示,与大多事情一样,健身也有其规律可循。特别是在长时间的休整后,身体的机能本就开始走下坡路,若此时,健身还只是盲目地弥补之前的“欠账”,那势必会事倍功半,所以大家还需摸清并遵循规律,做到科学健身。

  “我本身缺乏锻炼,身体素质相对较弱,突然加大运动量肯定是弊大于利的。”李鑫表示,现在想来,自己确实有点“急功近利”。对此,纪卿解释道,运动之于身体本就是一种刺激,所以应尽力确保自己给到身体的是一种良性的刺激。如果运动强度陡然增加,会极易使人产生运动疲劳、甚至因此受伤,而这样一来,既与最初的目标背道而驰,也不利于健身的长期性发展,严重的甚至会让人对健身产生恐惧。

  那么,何为科学健身?就是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去调整健身强度,切莫操之过急。

  唤醒“肌肉”需循序渐进

  科学健身的首要要求便是循序渐进,这里强调的循序渐进包括健身时长、强度、频度的逐步增加和对健身项目的选择。

  “因为是隔了一段时间再锻炼,身体不可能迅速恢复到巅峰状态,而整个身体状态逐渐恢复的过程被称之为‘身体恢复期’。”纪卿告诫,在挑战有难度的健身动作或健身项目之前,要先平缓地渡过这个“身体恢复期”,从而使自己整个身体机能、肌肉力量、关节灵活度和柔韧性等都慢慢恢复,实现肌肉“唤醒”。

  “恢复基础体能是关键。”纪卿建议,在恢复健身的初期,可多做一些能长时间持续、且运动强度较小的有氧运动,例如慢跑、散步、骑自行车、打羽毛球,打排球等。只有在恢复了基础体能的基础上,才能再考虑去做胸、腿、背等部位的力量训练。针对力量训练,纪卿强调:一方面,需把握“力度”,训练重量和频次的增加应根据自身的肌肉情况酌情调整,不要一下子“超负荷”训练;另一方面,不要只着力于一个部位的肌肉锻炼,而应综合锻炼,从而促使全身肌肉进行逐步恢复。

  准备活动切不可忘

  “正式运动前还要确保一个大前提:做好准备活动。”纪卿表示,如果准备活动做得不够,肌肉和韧带没有得到充分放松,轻则游泳、跑步时腿抽筋,严重的时候还有过肌肉和韧带损伤的情况。所以,开始运动前,做好准备活动尤其是做好拉伸活动显得尤为必要。

  此外,纪卿提醒,准备活动是正式运动前的重要一环,所以进行准备活动的时间绝不可仓促,至少需花上5-10分钟来让身体进行完全的舒展,“如果有达到稍微出汗的感觉,那这就是一个良好开端了。”

标签:健身;科学健身;肌肉;李鑫;运动量;户外运动;健身教练;阴雨天气;余杭区;适得其反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