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腰椎病变年轻化 不良习惯是主因
教你六种方法,自查腰椎间盘突出症
2019-03-14 08:36:14 来源:体坛报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常见病之一,约有1/5的腰腿痛病人是由于腰椎间盘突出造成的。从国内外流行病学分析来看,自从1934年提出此病至今,其发病率和绝对数值均呈上升趋势,发病年龄从几岁到几十岁都有。

  据绍兴龙华骨伤医院主治医师黄腾介绍,该病发病率上升,与我们的环境、生活和工作习惯改变有关,长期不良的用腰习惯是主因,如果平时运动量少,腰背部肌肉松弛,更容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黄腾说,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突出物对硬膜囊腔及脊神经根的机械压迫,导致硬膜囊、硬膜外腔及脊神经根产生充血、渗出、变性、浸润、增生及黏连等无菌性反应,其病理是由于椎间盘组织本身缺乏供血,修复能力极差,加上负重大、活动多所致。一般在20岁以后,人体的椎间盘就开始发生退行性改变,纤维环的韧性及弹性逐渐减退,此时如遇外伤,尤其是积累性劳损伤,则容易成为纤维环破裂的诱因。也有不少病例并无外伤史,而是在着凉后,肌肉和韧带的紧张性增强,使椎间盘内压增加,促进已萎缩的纤维环破裂。

  为此,黄腾介绍了六种自查方法,来判断是否患腰椎间盘突出症。一、急性扭伤后是否跛行;二、轻轻咳嗽,腰疼是否加重;三、仰卧位休息后,疼痛仍不能缓解;四、仰卧位,自行或旁人用手轻触后腰部、腰椎正中及两侧,检查是否有明显的压缩;五、先仰卧,然后坐起,观察自己下肢是否因疼痛而使膝关节屈曲;六、仰卧位,患侧膝关节伸直,并将患肢抬高,观察是否因疼痛而使其高度受到限制。如果以上六项中有一项符合,一般应视为有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可能,需提高警惕,及时防治。

  黄腾还提醒,腰椎间盘突出的人平时坐的椅子不能太低,要高于膝关节,腰部可以放个抱枕做支撑,或者戴护腰,坐的时间不宜太久,每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起来活动一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休息时对于床的选择非常重要,原则上是选择对腰部有一定支撑的床,太软的床会让腰部下陷,一般要选择硬板加软垫床,硬度要适中,最好是有弹性稍差的棕榈垫铺在下面,如果是木板下面也要垫上薄薄的一层褥子才比较妥当。其次是睡姿,仰卧可以让全身肌肉放松,降低腰椎间隙压力,后突也会减轻(大多患者是后突),所以仰卧对腰间盘突出或伴有坐骨神经痛的人最合适;如果一个姿势睡比较累,可以转换为侧卧,要注意将髋部和膝关节屈曲起来,可以减轻腰痛,也避免了腰部的后伸。

标签: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病率;仰卧;绝对数值;纤维环;腰腿痛;腰部;常见病;流行病;骨科 编辑:成竞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