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炎炎夏季,老年朋友当心“热中风”
2018-07-17 07:29:23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不少市民或许认为中风多发生在寒冷的冬季,其实夏天的6-8月也是中风的高发季节,尤其是高温、低气压天气热中风的发病率会大大增加。眼下正是盛夏高温季节,全省再度进入“烧烤”模式。

  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金涛提醒,夏季气温偏高,确实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脑中风的发病率,有统计数字显示,气温每升高1℃,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就会增加17.3%。这一现象被称为“热中风”,所以当气温上升到32℃以上应当积极预防。那么导致夏季热中风的因素有哪些,又该如何预防呢?

  热中风不容小觑

  金涛介绍,“热中风”的发生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夏季人体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身体为了散热,会使体表的血管扩张,更多的血液循环到体表,大脑等脏器的供血就会相对减少。其次,夏天出汗多,人体的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容易出现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引发脑梗死。

  同时,老年人在夏天最容易“脱水”。“脱水”会使血液粘稠,这对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症或心脑血管病的老年人来说,无异于“火上加油”,使输向大脑的血液受阻变缓,发生中风的几率自然增高。

  “高温天气,原本就容易引起人体内循环紊乱,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加快,脑血管收缩,从而增加了大脑的负担。”金涛还建议,夏天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若市民频繁穿梭温差过大的环境,容易导致脑血管不断收缩、舒张,出现脑部循环障碍,引发脑梗死。

  急救措施要牢记

  若是身边发现有人突然中风后,那该怎么办?“首先,切忌慌乱紧张。应先让病人平卧在床上,并尽快与医院或急救中心联系。”金涛介绍,中风可分为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在诊断未明确时,不要用药。

  “因为不同类型的中风用药也不同,所以切勿盲目用药。”除此之外,金涛表示,搬运病人的方法也有讲究。“首先,不要急于从地上把病人扶起,最好2-3人同时把病人平托到床上,头部略抬高,以避免震动。其次,松开病人的衣领,如果是老年人,那么有假牙的话先取出假牙。”

  在这一过程中,金涛建议大家注意,如果病人出现呕吐,应先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免呕吐物堵塞气管;如果病人发生抽搐,可用筷子垫在上下牙之间,以防咬破舌头;如果病人出现气急,或咽喉部有痰鸣音,家属可将塑料管(或橡皮管)插到病人的咽喉部,然后在塑料管的另一端用口吸出痰液。

  “在送医院前,应尽量少移动患者。转送病人时要用担架抬。如果是抬病人上楼梯,应让病人的头部处于高位,脚部处于低位,这样可以减少脑部充血。”金涛叮嘱,在送病人去医院的途中,家属需用双手托住患者的头部,以避免头部震动。对昏迷较深、呼吸不规则的危重病人。可先请医生到家里治疗,待病情稳定后再送往医院。

  若想远离“热中风”,金涛建议大家做好预防工作,为此他总结了这7招“绝技”!

  1、 避免在炎热的天气下进行户外活动;

  2、中老年人要避免过度贪凉;

  3、多饮水是防止血液黏稠度增高、预防血管栓塞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4、戒烟戒酒,防止血液黏稠度过高,保证机体良好的供血、供氧;

  5、经常检测血压、血糖;

  6、对于存在中风病史的老年人而言,一旦出现头痛、头昏、肢体乏力、半身麻木、频频打哈欠等不适症状时,切勿掉以轻心;

  7、保证睡眠充足,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和适应能力。

标签:中风;发病率;高温季节;老年人;气压;脑梗死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