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手指操”健身 小运动大学问
2018-07-11 09:24:17 来源:体坛报

  在宁波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病区,总能看到不少老年患者在聊天、走路或是躺下看电视的空隙,双手各个手指都动个不停——原来都是在做护士教给他们的手指操。

  简单易做不碍事

  不少老年患者已经将这套操做得十分娴熟,87岁的周志礼就是其中一个。在5楼的休息大厅里,他和92岁的张维新、89岁的孙道璞等朋友们,一边晒着太阳聊当初的抗战经历,一边做着这套手指操。“简单,易做,不碍事,还能活络手指和大脑。”周志礼说。

  在老年医学科病区的住院患者,基本都已八九十岁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老年痴呆等基础老年慢性病,部分因为中风瘫痪还需要长期卧床治疗。他们在住院期间如何打发时间,提高生活质量,引起了该病区护士长赵敏的注意。

  偶然一次上网看到的视频给了赵敏启发。“那视频大概也是讲活络手指能够起到保健作用。后来我就和科室的护士们一起搜集了不少相关资料,发现手上也有很多穴位,通过手指的触碰、敲击、按压、伸屈等练习,反复刺激手部穴位和经络,就可以使内脏器官和大脑功能得到强化。而且可以促进血液流通,使人的新陈代谢更加旺盛,从而达到健身防病的目的,尤其对老年痴呆也起到预防作用。”赵敏说。

  小运动有大学问

  护士们针对老年患者这个群体,针对性地编写了这套手指操,并一对一地进入病房传授给老年患者们。

  为了方便老年人反复记忆,她们还将这套手指操拍成了两分钟的小视频。每天她们去各个病房查房时,推着能够播放视频的推车,方便大家巩固反复练习。“在床上就能看着视频学着做,简单方便。”84岁的郁文哉表示。

  这套手指操怎么做?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两个步骤。第一步,伸出左右手大拇指和食指,互相交叉碰触做8拍,接着伸出大拇指和中指互相交叉碰触做8拍,再伸出大拇指和无名指,互相交叉碰触做8拍,然后再伸出大拇指和小指,同样互相交叉碰触做8拍。第2步,互相握拳。逐次伸出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再逐次收回。

  对于广大的老年朋友,这套操也同样适用,大家不妨也动动手指做起来。

标签:病区;无名指;老年痴呆;老年人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