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如何科学有效解决便秘问题?
2019-04-23 07:55:17 来源:体坛报

  提到便秘,很多人都会觉得便秘不是大问题,过几天就会恢复。但是却忽视了,便秘也是一种疾病,尤其是经常便秘对人体健康的伤害是很大的。根据2018年的统计数据,我国约有多达8400万人受到慢性便秘的困扰!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消化内科副主任黄波发表了关于如何科学有效解决便秘问题的文章。黄波认为,便秘的主要原因在生活中,很多人都没有养成定时补够水的习惯。很容易使身体缺水,便便也就不湿滑易干结,难以排出从而导致便秘。

  可也有人每天喝足够量的水依然存在便秘问题?对于这个问题,黄波解释道,这种情况最可能的原因,就是他的肠道功能已经出现了整体失调,喝水已经不能让肠道自行恢复。肠道失调主要表现在久坐不动,久坐容易导致肠动力不足,引起肠道问题;长期高碳水饮食、滥用抗生素,都会增大肠道出问题的可能性,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和环境恶化;长期、慢性的压力会通过脑-肠轴影响到肠胃蠕动功能,从而引发炎症性肠病、肠易激综合征等。

  那么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又该如何科学有效解决便秘问题?黄波表示,膳食纤维对维持正常的排便有相当重要的作用。它能对肠道内的废物进行清理,维护肠道环境;同时,它还能充当肠道内微生物的养料,帮助人们建设更健康的肠道环境。也正因如此,世界范围内的各大权威机构都建议人们要多吃膳食纤维,并规定了建议摄入量。每个成年人每天都应该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

标签:便秘;肠道;便秘问题;膳食纤维;统计数据;肠道环境;健康;疾病;伤害;恢复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