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腰肌劳损怎么办?运动康复成不二之选
2019-05-19 08:54:16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综合报道

  家住杭州市拱墅区的陈春松近半年来腰部两侧酸胀疼痛,特别是在劳累、久坐及气候变化时疼痛感更甚,“一开始只是偶尔,后来越发严重了,实在是疼痛难忍。”陈春松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诊断后得出结论——慢性腰肌劳损。

  “随着现代人工作压力增大,每天坐、站的时间太长,慢性腰肌劳损的发病率也持续升高。”杭州前进中医门诊部主治医师熊爱民介绍,腰肌劳损这一腰部疾病,实际上是一种临床很常见的疾病。

  关注小细节

  初步诊断是否中招

  不少人时常感觉腰痛,但是引起腰痛的原因有很多。熊爱民支招,如果没有办法第一时间赶去医院就诊,可以用以下几个症状来判断是否“中招”腰肌劳损。“首先,腰肌劳损会引起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其次,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常被迫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熊爱民介绍,大部分患者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如果发现以上多项症状吻合,就需要尽早就医。

  简单小运动

  帮助缓解疼痛感

  当下患有腰肌劳损的人不在少数,因此,如何预防、缓解和治疗成了很多人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熊爱民告诉记者,运动是缓解腰肌劳损的有效方式。“比较推荐的运动有瑜伽中的小燕飞姿势、倒走和游泳等。”他介绍,有些简单易学的腰肌锻炼方法,建议大家掌握,方便在家都能练习。其中,坐位和站位特别适合在办公场所展开,对久坐所致的腰肌劳损很有效。

  例如仰卧着进行双桥运动,双侧屈膝抬高臀部,早期时可以将双手背垫于腰下,感觉腰部没有压迫手背时,坚持5-10秒钟一次,3-5次为1组,做3组为一次训练。“睡前和起床时各做3组,到后期时,可以慢慢抬高,最高可以腹部与大腿平行。”熊爱民说。

  他还介绍了另一项同样行之有效的单桥训练,“单侧屈膝,另外一下肢用被子垫高(双腿交替训练)。早期时可以将双手背垫于腰下,感觉腰部没有压迫手背时,坚持5-10秒钟一次,3-5次为1组,做3组为一次训练。”

  除此之外,空踩自行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双手分开摆于身体两侧,双腿屈曲做蹬自行车的动作。练习完成后,双手环膝,蜷曲腹部,颈项前屈,做小幅度的腰椎前后摆动,五六次后放松即可。


标签:疼痛感;劳累;诊断;气候变化;腰肌劳损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