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如何让健身运动效果最佳?功能性训练是必需
2019-05-20 09:17:22 来源:体坛报 实习生 苏誓哲

  健身运动切忌盲目,不同的训练项目都有不同的训练目的。在运动开始前,我们要先做一些准备工作,比如一些热身运动,目的是让我们在运动过程中避免受伤,之后要进行一些功能性训练,这种训练能够调整身体状态,有助于在之后的健身运动中做出更标准的动作。对此,记者采访了中田健身工作室萧山青年路店店长郑剑。

  什么是功能性训练

  郑剑解释,所谓功能性训练,其实指的就是在正式健身锻炼开始之前,进行的比较简单初步且较基础的训练。功能性训练起源于损伤康复,许多在训练过程中受伤的情况,常常是由于稳定肌功能欠佳,而功能性训练正好可以改善这种情况,让运动的人以最正确最安全的姿态完成健身训练动作。

  功能性训练的好处

  “功能性训练是为了使肌肉协同工作,并通过模仿在日常生活、工作、运动中的一些动作来进行训练。”郑剑说,训练不仅同时调动上体和下肢的多块肌肉,同时也注重肢体的稳定性,它可以使身体更加自如,使心血管、肺和肌肉发挥出最理想的效果。功能性训练可以尽可能的避免和降低在训练中受伤的几率,从而提高运动质量和表现,也能够更好地预防运动损伤。

  常见的功能性动作

  郑剑提出,功能性训练可以在家或健身房里进行。健身房有时会提供功能性训练课或者在日常训练课中包含一些功能性训练,经常会用到健身球、壶铃、哑铃、TRX绳等健身器材做蹲起、推、拉等动作轨迹。除了健身房,也可以自己在户外或室内进行一些不需要器材的简单训练动作,比如高抬腿,它是短跑前非常有必要的功能性动作,它能够有效地提高短跑速度。站立也是一个很有效的功能性训练动作,它是一个很日常的动作,但这里说到的站立指的是挺胸收腹式的标准站立,这个动作虽然看似和运动没有关系,但其实对很多动作都有帮助,比如站立式抬杠铃等。此外,跳楼梯是一项锻炼韧带的功能性训练动作,在田径场上,这个动作是必不可少的,比如在跳高跳远前都需要做这个动作。

  健身运动是一场道阻且长的旅程,而功能性训练是旅程中的必备品,做好充分且科学合理的功能性训练,能让健身的过程更顺利更有效果。郑剑从事健身行业将近4年,他认为好的训练方法一定要建立在遵循健康、安全的基础上,才能得到更好的训练效果,保持长期锻炼的习惯,才能有更充沛的精力去享受精彩生活。


标签:训练;健身运动;切忌盲目;热身运动;身体状态;运动过程;青年路;健身房;店长;萧山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