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医生提醒有氧运动过量危害大!
2019-05-20 09:18:52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张芳芳

  温州的小赵是个运动狂热份子,慢跑、力量训练是每天的必修课。日前,小赵增加了运动训练量,身体反而出现了诸多不适。去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查后,急诊科副主任张海燕要求他立即住院治疗。对于小赵的问题。张海燕告诉笔者,小赵训练超量,冠状动脉的有阻塞现象,如果不及时住院治疗会导致心肌梗塞。

  明明是有氧运动,为什么加量后反而要住院?张海燕解释,适当的运动可以锻炼心血管系统,增强心肺功能。但过量的运动不但不能促进健康,反而会让心血管系统提早通过终点线。正常心脏在静止休息时每分钟打出约5公升的血液,但这个数字在剧烈运动时可以升高约5-7倍,达到每分钟25-35公升,这对心脏来说是个沉重的负荷,当高强度运动持续1-2个小时后,过劳的心脏就会开始承受损害。

  张海燕还补充道,过多的血液容量会拉扯心脏肌肉,造成心肌细胞微小的损伤。也因此在马拉松结束后立刻替选手抽血检查,会发现到血液中象徵心肌细胞受损的Troponin、CK-MB等指标显着上升。长时间剧烈运动后,心脏会努力修复损伤。但如果这颗心脏的主人不停地进行高强度、长距离训练,微小的伤害就会渐渐累积成为不可逆的结构变化。最后,她建议广大健身爱好者,运动不宜过量,一旦身体有不适,应立即前往就近医院检查。

标签:海燕;医院检查;温州;训练;心肌梗塞;副主任;急诊科;份子;慢跑;心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