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运动切莫跟人比,健康科学最重要
2019-06-05 08:58:49 来源:体坛报

  前不久,一位名叫“小牛”的郑州跑者在晨跑时猝死的消息,震惊了跑友圈。

  据悉,小牛一早和跑友相约郑州人民公园PK跑步,不料倒地不起,虽经心肺复苏和120急救,但仍不治身亡,让人扼腕叹息。据其身边人士称,他全马能跑进3小时30分水平,但最近睡眠不佳,而且在事发几天前进行了30公里的拉练。

  专家解读,小牛至少犯了3个错误。首先,长距离拉练后恢复不足,在身体还存在疲劳的情况下贸然再次进行大强度训练;其次,休息不好进一步加剧疲劳,使得身体超负荷运转,加大了身体各器官系统负担;此外,与他人PK强度过大,在身体疲劳的情况下,超出身体承受能力。“跑者发生猝死主要以心脏意外为主,但以上几点都有可能是诱发这一严重事故的诱因,这些诱因不一定直接导致心脏猝死,但却会明显加重身体负担,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专家指出,在跑步越来越流行的当下,跑圈无处不在的攀比文化已经成为魔咒。大多数跑者刚开始接触跑步的目的,无非是为了健康、减肥、减压等,没有多少人会以跑到多远、跑到多快为目标选择跑步。但人作为一种群体性的社会动物,功利是难以避免的,有时在相互攀比、互相比较中,就容易出现偏差,崇拜跑量和配速就是这种功利性的体现。

  事实上,保持健康只需维持固定的运动量就完全能够实现。比如每周150分钟中等强度运动或者75分钟大强度运动就足够有益健康,运动越多,健康收益相对越大,但为了获得更好健身效果,在加大运动量的时候也要注意循序渐进。即便在马拉松比赛中,真的希望追求更快以实现PB,也要以前期良好训练和充分准备作为基础。

  专家建议广大跑友,要回归初心不攀比,跟自己比更可取。“经常跑步的人选择了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本身就是很大的进步,已经值得点赞,其余的追求不过是锦上添花罢了。”

友,要回归初心不攀比,跟自己比更可取。“经常跑步的人选择了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本身就是很大的进步,已经值得点赞,其余的追求不过是锦上添花罢了。”

标签:跑步;猝死;攀比;郑州;疲劳;健康;运动量;初心;诱因;生活方式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