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健身时总爱晃?肌肉控制力不够
2019-06-05 09:00:20 来源:体坛报

  训练中的晃动问题,是健身界的一个常见现象,也是饱受争议的话题。实际上,无论是新手,还是一些练得很好的高手,做动作时都会有“晃”的情况存在。

  无可置否的是,晃动确实能使动作“轻松一些,多来两次”。爱健身的小伙伴们都有类似经验,感觉快力竭了,就会忍不住晃起来,尤其是弯举、侧平举这些动作,甚至引体向上时,伸脖子、扭腰、蹬腿后总能再来两下。其实,这是很典型的借力或者代偿的表现。至于对不对、好不好,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借力往往是可控制的,有意识的。动作过程中主要的发力点和受力点是目标肌肉,但目标肌肉由于疲劳或者力量不够,辅助肌群或其他强势部位会给一些助力帮助完成动作,这是常见的借力现象。

  而代偿往往是很难控制的,无意识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人体很智能,代偿往往意味着身体出了问题,在自我保护。训练中强度过大、过于痛苦便会引发身体代偿,造成动作夸张变形,不仅不能准确刺激目标肌群,还很有可能造成运动损伤。

  有人认为,借力更倾向于褒义,代偿更趋向于贬义。其实不能说的这么绝对,因为二者都是身体的本能,不同前提下都可能会产生好的或者坏的结果。但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借力和代偿通常在训练重量或者强度超出人体负荷时出现,究其原因,还是由于肌肉控制力不够。

  对于健身新手而言,肌肉控制能力弱很正常,毕竟没有很好的基础。但如果长期出现借力或者代偿的情况,不但会影响训练效果,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身体关节出现问题。

  因此,在健身时应采取循序渐进的原则,量力而行。做每一个动作时,不要刻意要求大重量,把适合自己的重量做到标准,才是最有效的训练方法,日积月累后,肌肉控制力也会逐渐增强。

标签:代偿;健身;训练;新手;常见现象;晃动;目标肌肉;控制力;争议;话题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