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3种拉伸方法助你正确放松
2019-06-11 11:05:30 来源:体坛报

  人的肌肉依赖一种叫作“牵张反射”的机制进行自我保护。一旦过度拉伸肌肉纤维,神经就会发射信号使肌肉收缩,反而会使想要拉伸的肌肉变得更紧张,这样会造成疼痛和由于肌肉微纤维拉断而引发的运动损伤,从而导致肌肉中产生受伤组织,慢慢丧失灵活性,变得紧张而酸痛。因此,拉伸过程中要避免疼痛,幅度不要过大,速度不要过快,动作轻柔舒缓,有拉伸感即可。下列3种拉伸方法,有助于正确放松肌肉——

  一、立位挺身拉伸。立位,收腹挺胸,直视前方,双脚分开与肩同宽。挺身向后,双手放在腰间收紧臀部,夹紧肩胛骨,收紧背部肌肉,使身体尽量后仰,同时头向后伸。保持20~30秒,回到原位。

  二、躯干侧屈拉伸。身体直立,收腹挺胸,目视前方,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右手举起带动躯干向左侧弯曲,不要扭转身体,就好像您正沿着一堵墙壁滑动一样。保持20~30秒,回到原位,再换另一侧,如此反复。

  三、躯干旋转拉伸。身体直立,收腹挺胸,目视前方,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臂端平放在胸前,背部和肩保持平直,慢慢把肩转向左侧,末端保持20~30秒,回到原位,再转向另一侧,如此反复。

标签:拉伸;肌肉;疼痛;躯干;发射信号;肌肉纤维;运动损伤 编辑:李爱红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