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脊柱“压力”大,如何防患于未然?
2019-05-31 06:40:49 来源:体坛报 实习生 苏誓哲

  无论是在教室里埋头苦读的学生,还是久坐在电脑前勤恳工作的上班族,亦或是辛劳奔波的户外工作者,颈肩酸胀和腰间疼痛几乎已经成了不少人的烦恼,其实这和平时的不良生活习惯和超负荷的工作压力有关。

  对于腰间疼痛,杭州前进中医门诊部主治医师熊爱民从专业的角度解释道,久坐让人体腰部长时间处于弯曲状态,使脊柱尾部受到超负荷的压力,压力同时也会使脊柱周围的肌肉和软组织受到损伤,从而引发腰痛和腿麻等症状。

  而肩颈酸胀的诱因更加复杂,熊爱民解释说,肩颈这一块最核心的是肩胛提肌,平时低头看手机,抬头看电脑,抬手用鼠标,伏案看书写字以及趴着睡觉等,都是在给脊柱施压,从而对肩胛提肌造成损伤。“肩胛提肌以及肩部周围的软组织损伤还可能会引起其它不适,”熊爱民指出,肩部神经的损伤若向上传导会引起头痛头晕等症状,若向臂丛神经传导则会引起手部发麻酸痛,若向背部和前胸传导就会引发背痛和胸痛,甚至有些时候会被误认为是心脏或肺部的问题。

  一根纤细的脊柱支撑着整个人体,可见它的“压力”该有多大。熊爱民提醒,脊柱若受到损伤需要很长时间的调理和恢复,因此,如果已经感觉到颈肩和腰部不适,那就应该及时在生活习惯和工作负荷等方面做出一些调整。

  “首先要平衡工作负荷和身体承受能力之间的比重,超负荷的工作必然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熊爱民说,“坐姿和站姿也十分重要,坐着时调整座椅到自己感觉舒适的高度,不要跷二郎腿。如有需要,可以在腰后放一块垫子,帮助脊柱分担一些压力,而站着时就要挺直腰背,但久坐和久站都是不可取的。”

  此外,熊爱民还特别提出,运动锻炼是帮助缓解颈肩和腰部不适最有效的措施。“平时可以做一些拉伸运动和对抗训练,”熊爱民建议,游泳是一项舒缓脊椎很有效的运动,在水中,因为浮力的存在,脊柱骨关节间受力减轻,而且在游泳时动作幅度较大,可以让全身肌肉都得到舒展。同时,他还提出瑜伽也是一项可以拉伸肌肉,缓解劳损的运动,“瑜伽的拉伸动作可以帮助缓解一些轻微的肌肉炎症,也可以提升身体的柔韧性从而减少关节受伤。”熊爱民说,练瑜伽时一定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动作,同时在开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随着近期天气升温,空调成了很多人生活的必需品,对此,熊爱民提醒大家在享受凉爽的同时,要注意颈部和腰部的保暖,不要让空调对着人直吹,也不要过于长时间在空调房内。

  

标签:爱民;脊柱;疼痛;不良生活习惯;肌肉;上班族;拉伸;瑜伽;传导;电脑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