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梅雨”大驾光临 四类疾病需注意
2019-06-18 08:37:12 来源:体坛报

  浙江每年的“入梅”时间往往在6月10日左右,眼看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即使有些拖延症,今年的梅雨也终于忍不住了。据省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数据分析,从今日开始,雨水霸屏的日子来了,入梅也进入倒计时。

  那么,梅雨季节哪些疾病容易多发?我们又该如何做好养生呢?

  省立同德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中医师余志红介绍,梅雨季节阴雨潮湿,空气湿度大,温度偏高,肠道疾病、心血管疾病、骨科疾病及风湿类疾病、精神疾病等四类疾病容易高发。潮湿闷热的天气非常适合霉菌生长,易导致食物变质发霉,从而引发肠道疾病或食物中毒。长期阴雨形成的高湿度、低气压容易使人们血管收缩、血压升高,从而诱发心肌梗塞、脑中风等疾病。梅雨季节里,久坐办公室的人容易腰酸背痛,颈椎炎、肩周炎及腰椎间盘突出等症易复发;湿度大,日温差也大,晴雨交替变化又快,极易诱发风湿类疾病。此外,梅雨季节是抑郁症、精神分裂症等心理疾病的高发期,因此,情绪管理尤为重要。

  余志红建议,梅雨季节要适当减少外出,外出的时候一定记得携带雨具,避免淋雨,也不要坐在阴冷潮湿的地方;阴雨天气居家时注意关闭门窗,待天晴后再开窗。有风湿病病史的、或者容易关节痛的人要尤其注意关节保暖。潮湿的衣物容易滋生细菌、螨虫等,不能上身,家中可以备个烘干机。可使用除湿机或在墙角放置干燥剂,保持室内湿度适中。同时,日常起居中不能贪凉,应避免风扇、空调等长时间对暴露的皮肤或背部的直吹,洗澡时应该用温水,避免用冷水。

  另外,梅雨季节还要注意疰夏和中暑两个疾病。一般来说,如果出现胸闷、胃纳欠佳、四肢无力,精神萎靡、大便稀薄、微热嗜睡、出汗多这些症状,便是疰夏,可以用些新鲜的藿香叶、佩兰叶、炒麦芽泡茶喝。如果出现全身明显乏力、头昏、胸闷、心悸、注意力不能集中、大量出汗、四肢发麻、口渴、恶心等症状,这是中暑的先兆,要及时就医。

  “阴沉的梅雨季使人容易疲劳,因此劳逸结合、畅调情志也很重要。”余志红提醒,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闲暇之余用听轻音乐、阅读等放松心情。也可以在室内适度的运动如瑜伽、太极拳等。

标签:梅雨季节;入梅;疾病;气象服务;专业数据;倒计时;拖延症;日子;肠道疾病;雨水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