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嗓音嘶哑也是病 时间久了可能会恶变
2019-04-26 07:10:51 来源:体坛报

  嗓音的变化看似是个“小”问题,但可能隐藏着“大”毛病,例如声带小结、声带息肉、急慢性喉炎,甚至是喉部、头颈部及肺部的恶性肿瘤。

  其实,一个人的嗓音动听不动听,也不是完全“拼天赋”的,而是和一个部位密切相关,那就是喉部。人的声音来源于声带的振动,而声带就位于喉部。声音嘶哑是喉部病变的主要症状,也可因全身性疾病引起。喉部疾病一旦影响到声带本身的运动,就可能造成声音嘶哑。如果出现了声音变粗、嘶哑,甚至失声等情况,应当及时到耳鼻咽喉专科就诊。

  实际上,引起声音嘶哑的病因多而复杂,还得一个个进行分析。

  第一是不合理用嗓。用嗓不当是声音嘶哑最常见的原因,包括嗓音误用和嗓音滥用,常见于过度用嗓的人群,如教师、营销人员、主持人等。剧烈和过度的气流、震动、激烈撞击等因素,导致声带水肿、充血或黏膜下出血,从而出现“破喉咙”的情况。

  第二是器质性喉部病变。器质性喉部病变指的是患者的喉部结构出现异常,包括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囊肿等。声带小结、声带息肉的出现,与用声不当、用声过度、吸烟、内分泌紊乱及变态反应等有关。上呼吸道病变如感冒、急慢性喉炎等也是一类诱因。

  第三是急慢性喉炎。人们总是把嗓子哑归咎于“咽喉发炎”,其实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喉是发声部位,咽是共鸣腔,慢性咽炎无声音嘶哑,而声音嘶哑是慢性喉炎的主要症状。急性喉炎的症状为声音嘶哑、喉痛、呼吸困难,主要病因有病毒或细菌感染、用声过度、烟酒刺激、抵抗力下降等;慢性喉炎的典型症状则是持续说话声音嘶哑,俗称“公鸭嗓”,可伴喉部干痛、干咳、异物感。

  第四是恶性肿瘤。喉部、甲状腺、胸腔纵隔等部位的恶性肿瘤都可能引起声音嘶哑。喉癌是耳鼻喉科常见的恶性肿瘤,50至70岁为发病高峰期,并且男性较女性多见。虽说绝大多数声音嘶哑都不是由喉癌导致的,但大多数喉癌的早期表现都包括声音嘶哑,而且此类声音嘶哑通常是持续的、逐渐加重的。

  喉癌的早期症状有以下几点:声音嘶哑、咽喉部有异物感、咳嗽,有时痰中带血、其它症状,比如颈部出现不明原因的包块等。

  第五是咽喉反流性疾病。咽喉反流性疾病也是导致声音嘶哑最重要的病因之一。在咽喉科门诊中,约半数患者的嗓音疾病与咽喉反流有关,而很多患者带病生活几年甚至十几年,都没有找到真正的病因。

  胃食管反流病或者说咽喉反流性疾病的一个重要特征是酸的异位。咽喉部黏膜缺乏食管黏膜具有的抗酸保护屏障,对于反流损伤有很高的敏感性。即使是小量的胃酸经过食道反流到咽喉部,也会造成咽喉部炎症、增生性改变,使患者出现声音嘶哑、反复清嗓、痰多咳嗽等症状。

  因此,为了保护好自己的嗓子,预防各种炎症的出现,平时应注意保持良好的用嗓习惯和生活方式。比如,讲话要适度,避免长时间大声喧哗或叫嚷;多饮水,少喝咖啡、浓茶,减少烟酒刺激;少食辛辣刺激、油炸、糖分高的食物;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保证充足睡眠和休息时间;教师、文艺工作者等需使用正确的发声方法,且不可用嗓过度。

标签:声音嘶哑;慢性喉炎;嗓音;恶性肿瘤;咽喉;声带息肉;声带小结;喉癌;病因;疾病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