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光彩夺目的珠宝首饰存在致癌隐患?
请注意!勿将“慢性毒药”戴在身
2019-09-17 08:48:20 来源:体坛报

  在珠宝市场,经常能看到这种花花绿绿的玛瑙手镯、手链、吊坠,尤其在旅游景区,卖的珠宝小商铺就更多了。然而这些几百上千元买到的珠宝首饰很可能是染色的!戴久了,更有致癌风险。

  近日,CCTV新闻频道曝光,那些颜色鲜艳的玛瑙基本是用不值钱的玛瑙灰白原料加工、染色而成,而且加工过程触目惊心。

  不管是多差的灰白料,只要在染料里泡上几天到一两个月,再经过高温处理,就能摇身一变成色彩夺目的“白天鹅”。

  什么染料这么神奇?原来,这都是有毒有害的化学制剂,比如具有强腐蚀性的硝酸银、硝酸钾、硝酸钠,氢氟酸等等。这样的染色首饰长时间佩戴,等于是慢性毒药。

  此外,佩戴其他首饰,也容易中毒致癌: 鸡母珠又叫做相思子,鸡母珠中含有鸡母珠毒蛋白,有剧毒;廉价仿真耳饰,基本上成分为铜合金、铅合金、锌合金等等,在佩戴的过程中,其中的重金属随着汗液溶出,经皮肤吸收进人体,长期接触,伤害日积月累;核桃手串中的核桃容易发霉,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有剧毒,毒性高于氰化物、砷化物和有机农药,如果长期把玩、佩戴,会导致慢性中毒;橡胶籽饰品中的橡胶籽含有氰化物等有毒物质,误食会引起中毒。

标签:玛瑙;染色;旅游景区;珠宝市场;珠宝首饰;手镯;手链;合金;中毒;氰化物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