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运动锻炼注意科学,受伤难愈后悔莫及
2019-09-27 07:16:32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梅杰

  跟腱断裂再一次成为NBA球迷们之间的热门话题。它究竟有多可怕?足以让身高7尺的硬汉赛季报销;甚至毁掉一位球员的运动生涯。

  9月25日,NBA篮网总经理肖恩·马克斯接受媒体采访,提及杜兰特的伤病问题,他如是回答:出于对跟腱断裂伤势恢复速度进程的考虑,杜兰特将缺席2019-2020赛季的比赛。科比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转折点,也是跟腱断裂。在那之前,飞侠虽然在慢慢变老,但战意不减,依然是场上极具震慑力的黑曼巴。但自跟腱断裂后,科比自此跌下神坛,再也没有回来过。

  当年的科比、如今的杜兰特,他们二人的经历警示着广大热爱运动的人:运动锻炼一定要以安全健康为前提,尤其要注意保护跟腱这一容易受伤的部位。

  跟腱究竟为何这么容易伤?伤后的影响为何这么大?跟腱,又称为“阿喀琉斯腱”,来自于希腊神话中阿喀琉斯的故事。这位“希腊第一勇士”全身刀枪不入,只有一个弱点,那就是脚踝。在一场战争中,他被一箭射中脚踝,因此死去。

  这一典故完美诠释了跟腱对于人体的重要性,它是最粗壮有力的肌腱,长约15厘米,跟腿肚子的腓肠肌向下融合,一直连接到跟骨后侧。但它也无比脆弱,因为重力和惯性,人类在行走时,跟腱所承受的负荷达到体重的3.9倍,跑步时更达到体重的7.7倍。一个不小心过度拉伸,跟腱就会出现撕裂。

  跟腱撕裂的症状包括:听到“啪”一声,明显感觉到小腿背后的尖锐疼痛。无法正常走路,无法上楼梯,无法踮脚。受伤后,小腿和脚部都会出现肿胀,就像被棒球棍打了一下似的胀痛。如果是部分撕裂,意味着跟腱的一部分还是完好的。但若完全撕裂,就意味着跟腱断成了两截,就是科比、杜兰特的情况。

  并不是所有人都有篮球运动员这样的运动强度,大多数人的跟腱损伤都是轻度,可以保守治疗,通过打石膏、休息、静养、做屈膝位的一些制动等,促进跟腱愈合。一般情况下跟腱损伤后1个月便可以尝试正常行走,但早期一定要用护具做好保护。

  毋庸置疑的是,无论轻度损伤还是重度,跟腱受伤后都必须静养一段时间,因而耽误运动锻炼。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必须采取一些措施,预防跟腱断裂。

  一方面,根据自身的体重、年龄、健康状况等身体条件选择合适的体育锻炼项目。如果体重较重,建议避免激烈运动,多做些有氧运动如游泳、快走、慢跑、骑自行车等。并且在运动前要做好热身准备活动,如关节、韧带、肌肉的预热和拉伸;在运动过程中也应加强保护,可以在踝关节处戴上保护套。

  另一方面,体育锻炼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如果长时间不运动,一旦冒然进行剧烈运动,必然容易造成损伤。进行激烈的有竞争性的运动时,切莫带伤上阵争输赢,宁可比赛输了,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

标签:赛季;运动生涯;硬汉;报销;阿喀琉斯;身高;脚踝;腱损伤;热门;球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