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医生提醒:唇部脱皮须谨慎处理
2019-10-16 07:00:05 来源:体坛报 通讯员 朱曦妍

  随着气温的降低,眼下已经步入秋天。在接下来寒冷又干燥的几个月里,唇焦口燥皮绷紧,舌舔唇却越舔越糟的情况会越来越普遍,嘉兴市第二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凌丰表示,这多半是由唇炎引起的症状。

  唇炎是发生于唇部的炎症性疾病的总称。其症状除了常见的皮肤开裂、干燥脱皮、疼痛外,还可以表现为嘴唇红肿、瘙痒和灼热感。民间俗称的“烂嘴角”也是唇炎的一种,这是由于炎症蔓延到了口角区域引起了张嘴疼痛。

  唇炎常见外因有接触刺激物、过敏源、日光等。另外,膳食不均衡、B族维生素缺乏等,也可导致唇炎。严重的唇炎,可蔓延到嘴唇周围皮肤和口腔内部。

  唇炎怎么产生的?凌丰解释,唇部是皮肤粘膜移行区(面部皮肤和口腔的交界)。唇部的皮肤,比正常皮肤薄得多,这意味着唇部抵御外来物质刺激的功能较差。唇部由于没有毛发、汗腺、皮脂腺,无法分泌汗液和油脂,没有东西可以滋润唇部表层。因此,从唇部皮肤内向外蒸发的水分的速率很高。这些因素,使得唇部皮肤比正常皮肤更脆弱,更容易脱水干燥,更容易受进食、讲话、吸烟等动作的影响而老化。

  那么日常轻微的干燥脱皮如何护理呢?凌丰给出三点建议:

  1.避免嘴唇接触重口味、刺激性食物,同时患有唇炎的病人还需停用牙膏,改用漱口水。避免食用反季的和保存时间较长的水果。

  2.嘴唇部位更干燥、更容易散失大量水分,需要着重注意保湿。要保护唇部的皮肤屏障,少饮水冲刷、少舔嘴撕皮、少抽烟;并适当使用润唇膏或唇部保湿精华。

  3.唇部角质层比其他皮肤薄,因此对晒伤很敏感;发生晒伤时,口唇开裂也会愈发严重,因此防晒也显得至关重要。

  最后,医生还想提醒大家,当遇到严重唇炎症状,请不要自己乱涂乱抹,如菜油、蜂蜜、黄瓜等,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

标签:唇炎;干燥;皮肤;皮肤科;嘴唇;副主任医师;人民医院;嘉兴市;正常皮肤;寒冷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