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陈雅琴:开拓融合,共赢未来
2019-10-11 06:53:58 来源:体坛报 记者 洪漩

  “新形势下,从整合到融合,秀洲区教育和体育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强,为谋划青少年体育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嘉兴市秀洲区教育体育局局长陈雅琴表示,少年强则中国强,体教融合乃大势所趋。

  在秀洲区,“体育”和“学校”这两个词一直紧密相连。自今年初嘉兴市机构改革工作启动以来,秀洲盯紧目标,突出关键,不断在融合的深度广度上下工夫,围绕学校体教融合,全方位高质量推进。“半年来,我们以新型少体校的建设为抓手,不断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陈雅琴认为,体校的未来应该不只属于“体尖”,所谓新型少体校是指“创新1个中心校+N个基地学校模式”,这对于之前没有“三集中”(集中学习、集中训练、集中食宿)少体校的秀洲来说,无疑是一种全新尝试。

  “我们将运动项目布点学校,期望和教育高度融合。不耽误学业水平发展的同时,让学生能更广泛地参与到体育运动中。”陈雅琴告诉记者,如此一来,所有生源都是潜在的体育后备人才,让教练能精挑细选集中培养。

  陈雅琴期待,通过在学校布点,给孩子们更多机会,并合理引导。“青少年时期,我们培育孩子的体育兴趣,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奠基。”如今,在秀洲的校园内,每个学生要掌握两个及以上的运动项目技巧。

  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秀洲区为鼓励教练员、体育老师结合竞赛和训练,主动挖掘优秀体育苗子,出台《秀洲区体育竞赛奖励办法》,充分利用学校体育教师的专业性,不断完善和调整项目布局。与此同时,还建立省运会新周期(2019-2022年)体育项目人才库,部署新周期备战工作。

  记者获悉,自2013年以来,从秀洲区走出去的帆船运动员高海燕、羽毛球运动员王懿律、皮划艇运动员李冬崟等纷纷在国际、国内赛事中争金夺银。就在今年上半年,王懿律获得苏迪曼杯羽毛球混合团体赛冠军和亚洲羽毛球锦标赛混双冠军;高海燕获得帆船世界杯赛470级航线赛亚军和全国帆船锦标赛470级航线赛冠军;李冬崟获得全国(静水)皮划艇锦标赛女子四人皮艇冠军;戴雨格获得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撑杆跳女子乙组冠军……值得一提的是,王懿律、高海燕、李冬崟还获得了明年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也是体教融合的成果。

  如今,秀洲区在竞技体育运动开花的同时,大力开展群众体育普及,重视学生体育锻炼。

  “这几年,我们围绕发展‘田园活力体育’美好愿景,铺排开展工作,在有力推动‘健康秀洲’建设上不甘人后。”陈雅琴笑言,秀洲地处吴根越角,是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富有田园韵味的地域特色。柔美秀丽是秀洲原有的基色,不断挖掘充满朝气、蓬勃向上的体育资源,让城市轮廓越发清晰。

  “田园活力体育不单单体现在竞技体育上,我们更想让百姓乐于运动,迸发生命的内在活力。”陈雅琴介绍,在推动全民健身方面,秀洲抓好三方面:积极布局体育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健设。将体育健身设施“送”到家门口,让百姓有地可去;政府搭平台,激发社会体育组织的活力。有团队有氛围,相互带动,运动更持久;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培养更多有技能的体育人,走进基层服务大众指导百姓科学健身。

  与此同时,在秀洲,体育产业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产业占GDP比重不断增加,体育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影响。

  “未来,我们将以创建浙江省体育现代化区为标准,做大做优‘四提升、四覆盖’的区域建设;做实做强‘新型少体校’的人才培养;做细做精体育企业的品牌发展。”陈雅琴表示。

  有问必答

  Q:您如何看待新时代体育的价值?

  A:体育是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体育事业发展的规模和水平也成为了衡量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标志。

  Q:体育与教育的融合,你怎么看待“融”字?

  A:“体教融合”是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训练、为国家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劳动者和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重要举措。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出道德修养高、文化素质高、运动水平高的“三高”运动员,打造全能的人才才能真正实现体教融合的双赢。

  Q:学校体育俱乐部的最大优势在哪方面?

  A:利用学校资源,建立起一种社会化青少年体育组织,进一步培养学生对不同体育项目的兴趣爱好和锻炼的习惯,增强学生体质,同时进一步激发俱乐部实体活力,使积极进取、健康向上的全民健身理念活跃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Q:对于体育发展,您有什么美好愿景?

  A:体育工作是个民生工程,我们将继续围绕“田园活力体育”这一奋斗目标,推动“健康秀洲”建设,促进老百姓强身健体,推动秀洲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标签:体育;秀洲区;融合;青少年体育;嘉兴市;少体校;教育体育局;全民健身;高海燕;活力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