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浙江热点  
以现代化思路打造台州体育“金招牌”
2019-10-11 06:37:48 来源:体坛报

  “体育组织网络不断健全,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完善,群众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水平稳步提高,体育产业也逐渐发展壮大,‘健康台州’建设又跨越了一大步。”9月底,2019年台州市体育工作会议在玉环召开,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卢颖才为如今的台州体育发展作出概括。

  眼下,“全民健身”在台州成为时尚的代名词,足球、篮球、太极拳、空手道等各项健身运动四处开花。台州的竞技体育也不断涌现一批新人,在各个项目的赛场上挥洒青春的汗水。台州的创新思想,走出了一条现代化体育发展道路。

  “现代化体育”掀起全民健身新高潮

  每到傍晚,玉环湖边的夕阳下总会有许多跑步的市民,陈伟正是其中之一,他总喜欢奔跑在玉环湖智慧健身步道上。停下脚步,用手机扫开二维码,他便能实时查看自己的健身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出本次健身的成效。未来,这条智慧健身步道总长将达到47公里。

  台州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依托已有资源,提升智慧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力,于3月份在台州市体育场地普查培训班会议上,重点将全台州的原有数据整合、修正,把新增的体育场地设施加以归档和纳入平台数据库。目前台州市所有体育场地设施数据均准确录入数据库,并在全省领先完成填报工作。

  “变废为宝”也是台州组建全民健身绿色网络的新思路之一。椒江区利用城市边角料,将白云山地块打造出该区首个综合性体育公园,占地达到1.6万平方米,运动设施星罗棋布,深受市民喜爱。聘请21466位社会体育指导员、创建30条智慧步道、新增140公里健身绿道……这些数据早被写入“台州市政府民生办实事工程”的档案内,铺就台州市全民健身的崭新绿地。

  不仅如此,台州还将全民健身之火燃至旅游业,“体育+旅游”新模式在台州各个景点开展:游客可以在大陈岛迎着海风切磋太极拳;三门的洞窟内温度清凉宜人,比拼气排球恰到好处;临海桃渚的沙滩柔软舒适,藤球便在沙滩上划出一道道美丽弧线。“台州市体育旅游休闲节”俨然成为台州旅游品牌,目前已举行了七届,获得省内外“驴友”的众多赞誉。

  “青少年训竞”取得新突破

  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方面,台州探索出一条提升青少年竞技体育实力的现代化科学道路,成果丰硕。

  遵循青少年生长发育规律和生理、心理特点,建立体校与学校、教练与学校老师、家长的多层面沟通网络,形成相对固定的沟通渠道和沟通机制。各层面建立运动员学训跟踪机制,充分确保在训运动员的文化知识储备,为运动员长远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今年以来,台州先后成功举办全市青少年锦标赛暨阳光体育运动会田径、羽毛球、乒乓球、网球、足球、拳击、武术散打、击剑等8个项目的竞赛,并组成市级代表队,参加浙江省青少年田径、跆拳道、射击、短式网球、击剑冠军赛,其中田径锦标赛荣获12金13银9铜、跆拳道锦标赛荣获10金、击剑冠军赛荣获4金。

  8月8日,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正式在山西太原开幕,本届二青会设置49个比赛项目,台州组队参加了击剑、赛艇等16个大项比赛,共取得11金27银10铜的优异成绩,位居浙江省第四位,是台州参加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以来获得的最好成绩。

  空手道作为台州“省队市办”重点项目,被列入市教育局等市级机关比赛项目,进入台州市幼儿园开班授课。今年以来,浙江省空手道队参加全国性比赛,已获9金10银29铜的好成绩。

标签:台州;台州市;全民健身;玉环;体育发展;竞技体育水平;体育工作会议;体育事业发展;服务体系;竞技体育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