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体育频道 > 健身指南  
电子烟销售遭全网封杀 “不上瘾戒烟”是真的吗?
2019-11-12 08:22:51 来源:体坛报

  近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外发布通告要求,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销售电子烟,不得通过互联网发布电子烟广告。引发公众对电子烟持续热烈的讨论,曾经大肆宣传的“抽电子烟能不上瘾戒烟”的天使面具也正被揭开。

  实际上,在世界各地,电子烟都已经被列入黑名单。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报告显示,截至10月22日,已从全美统计出超过1000例与电子烟相关的肺损伤病例,其中有33例已确诊死亡,韩国发现首例因使用液态电子烟而引发肺部疾病的疑似病例,韩政府官员表示建议人们停止使用液体电子烟。印度更是在11月前就全面禁止销售电子烟。

  王涛是一名程序员,平时工作压力大,有吸烟的习惯。两年前,他接触到日本电子烟IQOS。“买电子烟主要是为了好玩,想尝试味道或弄清楚原理。”王涛说。IQOS是电子烟的一种: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这种电子烟,利用电子装置精确加热而非点燃烟草,释放出烟草中所含的芳香物质和尼古丁,形成烟气,供吸烟者抽吸,但仍然使用传统的烟草。

  而电子烟市场更为常见的是烟油电子烟,即要由电池、加热蒸发装置和一个装有烟液的烟管组成,通过加热将含有尼古丁、丙二醇、丙三醇和香精等成分的烟油雾化为蒸汽,模拟吸烟时产生的烟雾,让用户吸食。

  电子烟烟液中含有较高浓度的尼古丁,会导致成瘾,丙二醇、丙三醇(甘油)等长期大剂量暴露的情况下,存在一定的细胞毒性、炎症效应和氧化应激反应。电子烟释放物中同样存在甲醛、乙醛等致癌物,烟草特有亚硝胺、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长期使用释放物会对肺部造成不良影响,同时不能排除对心血管系统的不良影响和致癌作用。

  “从两者的成分构成来看,都必然会对人的身体造成损伤,与传统烟草相比只是程度不同而已。”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姜垣表示。更有不少从未吸传统烟的人,因为吸食电子烟而转向传统烟,可以说电子烟能戒烟的说法不仅存在虚假宣传,更对戒烟工作产生了负面影响。

标签:电子烟;戒烟;烟草;国家烟草专卖局;尼古丁;互联网销售;国家市场;未成年人;面具;天使 编辑:张钰婕
分享到: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